自由財經

反川普主義 歐日EPA達協議

2017/07/06 06:00

20國集團(G20)高峰會週五將在德國漢堡揭幕,歐盟和日本已暗示,將在週四公布歐日自由貿易協定(EPA),而選在這個時間點公布,顯然是針對川普政府的保護主義立場。圖為今年3月20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左)參與德國漢諾威電腦展(CeBIT)時與德國總理梅克爾相見歡的情景。(歐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20國集團(G20)高峰會週五將在德國漢堡舉行,歐盟和日本已暗示,將在週四公布歐日自由貿易協定(EPA),而選在這個時間點公布,顯然是針對川普政府的保護主義立場。

今年3月中旬在德國巴登巴登市舉行的G20財經首長會議,美國財長努勤拒絕簽署支持自由貿易的會後聲明。而藉著與川普和其他領袖會面之前敲定EPA,歐盟和日本將在汽車等重要產業上孤立美國。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在推特發文表示:「雄心勃勃的自由和公平貿易協定正在形成之中。」

歐盟隨後發布聲明指出,週四歐盟與日本於布魯塞爾舉行高峰會時將宣布,雙方已就EPA達成政治協議。這意味了雙方已同意框架協議,但仍須協商細節,而這通常是貿易協定最困難的部分。

這項協定將刪除歐盟對日本進口汽車課徵10%關稅,同時也將移除歐洲車商在日本面臨的障礙。德國杜伊斯堡-埃森大學汽車研究中心教授杜登霍夫爾(Ferdinand Dudenhoeffer)表示:「這對寶馬、賓士和Lexus等豪華汽車品牌而言尤其重要,因為這些品牌面臨較高的進口關稅,這項協定可能是高價汽車的最好機會,而凱迪拉克或林肯等美國品牌無法擁有同樣的優勢,將處在不利的局面。」

歐日EPA已洽談了很多年,但雙方的談判遭到推遲,因日本致力於與美國和其他環太平洋國家協商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

但川普今年1月上任後,簽署美國退出TPP的行政命令,且美國與歐盟的貿易談判又陷入僵局,促使歐盟和日本決定加速歐日EPA的談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