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放寬房貸 土銀當先鋒 年薪60萬可貸8成

2017/07/05 06:00

土地銀行董事長凌忠嫄。(記者盧冠誠攝)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不動產授信龍頭土地銀行7月起放寬房貸授信標準,在負債比低於8的基礎下,過去要貸到8成房貸,年薪至少要80萬元,即日起降至60萬元。

土地銀行7月起放寬房貸,在負債比低於8的基礎下,年薪60萬元,即可貸到8成房貸。(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土銀開出公股行庫放寬房貸的第一槍後,預料在當前房市冷清的環境下,只要符合風險控管,為擴展相關業務,陸續會有行庫跟進。

負債比須低於8

此外,由於中央銀行已鬆綁大部分房市管制,目前僅維持高價住宅(豪宅)房貸最高6成限制,所以就算本身尚有房貸的民眾,只要符合負債比低於8、年薪60萬元,最高依舊可貸到8成。

舉例來說,一間600萬元房子,之前要年薪80萬元以上,才能貸到8成,現在年薪60萬元即可,可貸480萬元,並符合負債比8(480萬元除以60萬元)以下的標準。

不過,若房子鑑價超過600萬元,假設年薪仍只有60萬元,因為要符合負債比最高8的規定,至多還是只能貸480萬元,這時候房貸成數就會小於8成。

土銀主管表示,由於年薪80萬元以上的規定已實行多年,有些分行反映該標準太高,不利擴展總價較低的房貸業務,因此經過內部討論後,予以修正。

展望當前房市,土銀董事長凌忠嫄日前表示,現在房市依舊呈現「量縮價緩跌」格局,如果建商能夠「讓利」多一點,才有機會加速趕底。

凌忠嫄指出,最近可發現首購族不像去年那麼觀望,土銀今年訂下的7700億元房貸餘額目標,可望超標;不過,土建融資餘額可能會比較辛苦,主因市場案源少,競爭又非常激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