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葉俊榮︰社宅助年輕人第一哩路

2017/05/15 06:00

內政部長葉俊榮表示,2020年4萬戶將先完工,要讓年輕人的第一哩路順利開展。(資料照)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台灣房價居高不下,全國「房價所得比」達九.三五倍,年輕人買不起房,在台北市購屋更須不吃不喝十五年。內政部長葉俊榮接受本報專訪表示,政府推動八年廿萬戶社會住宅,租金絕對比市價便宜,「每個社會住宅都有它的梗」,二○二○年四萬戶將先完工,要讓年輕人的第一哩路順利開展。

據內政部統計,全台近八四○萬戶住宅中,有高達十.三%呈閒置狀態,公共住宅比率不到一%、僅八四○○多戶,相較荷蘭的公共住宅比率高達卅二%、日本六%、美國及韓國各五%明顯偏低。未來「只租不售」的廿萬戶社會住宅於二○二四年全部完工後,比率可提高至二.五%。

「各縣市政府對於合乎入住條件者可降低租金!」葉俊榮以台北市興隆公宅為例,面積十三坪、月租金六九○○元,比市價打八折,弱勢族群租金還可打到七折。此外,「每個社會住宅都有它的梗」,假使年輕人住進專為創意量身打造的社宅,其室內設計會符合當代設計思潮。

葉俊榮說,在總統蔡英文第一任任期內,二○二○年會興建好四萬戶,一定可以達標,八年內共新蓋出十二萬戶,另外八萬戶是著眼空餘屋的「包租代管」,此社會政策讓年輕人不必在人生剛起步階段,就被高房價壓垮,還能以便宜租金,住進高品質、又像樣的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