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萬點不勝寒 銀行游資猛抱債

2017/05/10 06:00

台股一度攻上萬點大關,大筆游資仍擁抱債市。(資料照)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因市場資金充裕,雖然台股再度攻上萬點大關,大筆游資仍擁抱債市,使得中央銀行昨受財政部委託,標售二五○億元十年期指標公債,共吸引六一四.五億元搶標,最高得標利率僅一.一三九%,低於市場預期一.一四%至一.一六%區間。

債券交易員表示,本次十年債投標倍數逼近二.五倍,且由銀行業拿下最高的七十七.二%(一九三億元)籌碼,顯示其去化手中過剩資金壓力沉重,亦成為股、債市同步走多的重要因素。

債券交易員指出,美國聯準會(Fed)啟動升息循環,市場高度預期六月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將再升息一碼(○.二五個百分點),導致近期美債轉空,也讓台債多頭不敢太過積極。

台股萬點行情驚鴻一瞥,一位大型公股行庫操盤手表示,現階段市場資金相當充沛,對未來走勢仍不悲觀,但內部設定方向是股市好一點就會多賣些,適時獲利了結。

另一位三商銀主管指出,今年以來財務操作方面,台股投報率超過六%,與整體大盤表現差不多,未來布局不會去追這波漲勢顯著的電子權值股,而是聚焦高配息的金融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