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股青紅燈》台積電的零頭

2017/05/09 06:00

台積電與三星拼7奈米製程量產時程,帶動ASML極紫外光設備訂單強強滾。(記者洪友芳攝)

■費特曼

晶圓代工廠龍頭台積電(2330)昨股價站上200元大關,再度改寫新高價(還原權值後),市值膨脹到5.25兆元,又改寫台股新紀錄。只可惜,過去的晶圓雙雄似乎只剩一雄,在台積電不斷拉大領先差距下,聯電市值只剩下台積電的零頭。

早年晶圓雙雄曾是劍拔弩張的競爭對手,張忠謀與曹興誠彼此間有瑜亮情結,也是業界公開的秘密;但經過20多年發展,最終是選擇將生產基地留在台灣的台積電勝出,不論在營運、市值、股價等都明顯領先聯電。

台積電昨以202.5元作收、聯電僅12.2元;台積電市值衝上5.25兆元、聯電僅是零頭;台積電去年EPS達12.89元、聯電僅0.68元;台積電早量產10奈米製程、且7奈米進入試產,聯電的14奈米才剛進入量產。

其實在2000年時,聯電在0.18微米的製程是領先者,後因選擇與IBM、英飛凌共同開發0.13微米製程不順,被自行研發技術的台積電「超車」後,自此在連續幾個世代技術上,聯電只能遠遠看到台積電的「車尾燈」。

兩人除早年有瑜亮情結外,作風也不大同。曹興誠搶在政策未開放前登陸,援助設立蘇州和艦;張忠謀直到法令允許,才赴上海松江投資設廠;但這些都是策略的選擇,以成敗論英雄只是事後諸葛,比較無辜的是投資人,若抱錯股票,財富就差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