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銷量大減 美汽車業榮景回不去

2017/05/08 06:00

美國4月汽車銷量呈現連續第4個月萎縮,為2009年金融海嘯以來最長跌勢,包括通用汽車在內的幾家車商已準備減產和裁員。圖為通用汽車的標幟。(路透)

編譯盧永山/特譯

過去7年美國汽車業的持續擴張,協助拉抬美國經濟,並創造數十億美元獲利,讓員工領到豐厚的獎金,這全都是因為消費者蜂擁至經銷商買車,帶動汽車銷量創紀錄最高。這是美國總統川普希望能創造更多就業所需要的榮景,但美國汽車業似乎已失去成長動能。

新車銷量 連4月萎縮

美國4月新車和輕型卡車銷量呈現連續第4個月萎縮,為2009年金融海嘯以來最長跌勢,當時美國汽車業陷入經營危機,有幾家大廠甚至申請破產保護。汽車銷量減少呼應了很多分析師的看法,即美國汽車銷售已經觸頂,未來將呈現下滑趨勢。

本田汽車位於麻州Raynham鎮的經銷商Silko Honda副總裁席爾佛萊伯(Adam Silverlieb)表示:「車市已經完蛋了,它不再以車商所想的那種速度擴張。川普當選總統以來樂觀的消費者信心並未轉移到經銷商那裡。」

美國6大車商4月的銷量全較去年同月下跌,而且每家的跌幅都大於市場預期,導致5月2日6大車商股價全面下挫,福特汽車和飛雅特克萊斯勒汽車的跌幅大於4%,通用汽車下跌約3%。

美國4月新車和輕型卡車銷量為143萬輛,低於去年同月的150萬輛。但在銷售數字出爐前,車商已開始準備減產,這意味著他們必須裁員。

車商減產、裁員

通用汽車的密西根州蘭辛廠5月將有近1100名員工被資遣,至少未來5個月沒有工作好做,即便有近700人在今年底時可能被重聘。通用汽車的其他3廠也在減少輪班,將導致逾3000人閒置。

通用汽車財務長史蒂文斯(Chuck Stevens)日前在發布第一季財報時表示:「我們很清楚自己身處在景氣循環的產業,而且我們已經進入第8年的擴張了。我們會採取好像我們處在不景氣的行動。」

美國汽車業從2009年後開始反彈,主要因為汽油價格低,促使民眾購買休旅車和輕型卡車,而這些車款更可能在美國組裝,而不是在墨西哥。汽車銷量升高,也因為美國經濟脫離衰退,轉向復甦,使得被壓抑許久的需求大爆發。

消費者減買汽車

如今美國消費者似乎開始停止廣泛的支出,不僅是減買汽車,也減買其他耐久財,這是美國第1季經濟成長季增年率僅0.7%,遠低於市場預期的主因。

福特汽車和飛雅特克萊斯勒汽車4月銷量跌幅均大於7%,本田汽車下跌6.3%,通用汽車下跌5.8%,豐田汽車下跌3.5%,日產汽車下跌2%。

對通用汽車而言,國內銷量下滑,使該公司在處理海外資產上面臨更多困難。通用汽車先前宣布,將出售歐洲的子公司歐寶汽車(Opel)和佛賀汽車(Vauxhall),並說將減記委內瑞拉廠1億美元資產,該廠幾週前遭到委內瑞拉政府沒收。

就像通用汽車,飛雅特克萊斯勒汽車今年因為改裝俄亥俄州Toledo和伊利諾州Belvidere兩座廠房的生產線,導致數千名員工閒置。

美國汽車業接下來可能進行進一步減產。很多分析師預測,今年美國汽車銷量將達1720萬輛,較去年的1750萬輛略減,但有些分析師預期,明年以後美國汽車銷量將大減。諮詢公司AlixPartners預估,明年美國汽車銷售將減至1660萬輛,2019年再減至1520萬輛。

AlixPartners合夥人魏克菲爾德(Mark Wakefield)表示,銷量減那麼多可能迫使車商進一步減產,車商已經這麼做了,當車商減產,意味著員工得減少加班,甚至被裁員。

汽車庫存水準達100天

美國汽車業面臨的問題不僅是銷售減少。經銷商的庫存也在上升之中。按照目前的銷售速度,截至4月底為止,通用汽車經銷商的庫存水準已達100天,而業界認為60天較理想。如果聯準會今年稍後持續調高利率,將使銷量進一步萎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