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積電也赴美? 經長︰目前不會

2017/05/02 06:00

台機電是否跟進鴻海投資美國?經濟部長李世光昨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我們跟台積電接觸,目前了解是不會」。(路透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日前二度進白宮,外界推測應是談論在美建廠方向,立委憂心台積電、宏達電等其他大廠也會跟進赴美投資。經濟部長李世光昨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我們跟台積電接觸,目前了解是不會」,並強調赴美主要是根據個別企業全球佈局的考量。

郭台銘赴美見川普,李世光說這是公司個人的投資行為,經濟部將持續了解;而當立委詢問經濟部是否事先掌握訊息,李世光表示,「知道他去美國,但對討論細節沒有資訊」。

至於鴻海赴美投資可能影響。李世光說,因目前鴻海尚未公佈投資項目及範圍,僅了解投資應與蘋果供應鏈有關,待細節確定後才能分析所有次產業的關係及相關影響。

立委擔心台積電等台灣蘋鏈廠是否會跟著赴美投資。李世光表示,已與台積電接觸,「目前了解是不會」;其他廠商部分未正面回應,僅說還在了解中。

先前傳台積電擬將三奈米製程移往美國,台積電對外澄清「言之尚早」。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也提問是否能留下台積電三奈米新廠,李世光明確回應說︰「以現在的狀況,是的。」

另國營事業傳出將由中油打頭陣赴美投資,中油董事長陳金德六月將參加由總統府顧問何美玥率團赴美的「選擇美國」大會,將參訪數個可能投資地點。李世光說,目前台灣石化產業整體轉向,政策希望把高值化部分留在台灣,量的部分可考慮海外投資;美國過去一年對頁岩氣投資有很大突破,在原料取得及成本均具有優勢,中油的確在分析赴美投資的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