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林晉頡 打造米其林一星級餐飲

2017/04/26 06:00

和億生活集團執行長林晉頡(右)(記者楊雅民攝)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一片紅海的台灣餐飲業,最近有3家米其林一星餐飲名店竄起,幕後操盤手正是擁有85年歷史的台中澄清醫院林家第四代,也是已故前副總統謝東閔的外孫—和億生活執行長林晉頡。

「七年級」的林晉頡在美國待了17年,並未追隨父親林高德和哥哥林哲釭從醫,7年前返台,先於澄清醫院擔任營運長一職,管理中央廚房,並負責醫院美食街招商工作。

原本不愛吃港點的他,偶然機會在香港吃到米其林一星港點名店「添好運」的酥皮叉燒包,對港點因此改觀,再經朋友介紹,得知「添好運」有意到台灣展店。

於是他洋洋灑灑寫了一整本計畫書,向新加坡總代理爭取到「添好運」的台灣經營權,2年多前在台灣開出第1家「添好運」就一炮而紅,目前全台已開出6家店,排隊人潮不減,單店年營收都衝破1億元。

站穩市場,和億今年又一口氣爭取到兩個米其林一星的餐飲品牌,「了凡」香港油雞飯麵以及日本米其林一星拉麵「Tsuta蔦」,成為擁有3顆星的餐飲集團。

「了凡」是第一個海外據點,單價落在100~200元間,開幕後立刻又引爆排隊旋風;「Tsuta蔦」拉麵則是繼新加坡之後,第2個海外據點,將於27日在台北車站的「HOYII北車站」正式營運。

林晉頡說,添好運今年預計再展店2~3家,「了凡」和「Tsuta蔦」預計各開2家,和億生活集團去年營收達12億元,今年在新品牌加入戰局挹注下,年營收可望上攻至16億元。

從餐飲業門外漢,短短3年內打造出逾10億元規模的餐飲集團,林晉頡自嘲,「不要再叫我第四代,我是第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