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幣再戰2字頭 須看外資臉色

2017/04/05 06:00

台幣(資料照)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新台幣匯率第一季表現強勁,單季勁揚一.九四三元,升幅達六.四%,創九年來單季最大漲幅,僅次於二○○八年首季狂升六.七%,清明假期後將再戰「二」字頭價位、還是會上演「清明變盤」行情,得看外資臉色。

主要亞洲貨幣第一季對美元也多呈升值格局,其中,韓元單季大漲近八%,高居亞洲之首,其餘包括日圓、泰銖、星幣等亦各有三.五%以上升幅。

外匯交易員表示,觀察東北亞貨幣表現,韓元、新台幣、日圓等對美元,一至三月的單月升幅皆有逐月縮小情況,人民幣更是在三月由升轉貶,東北亞貨幣的波段升幅似乎有達到滿足點跡象,不排除四月開始回檔、修正。

「接下來要小心股市,視外資如何評估浮上檯面的匯損問題!」外匯交易員說,上市櫃公司首季財報即將陸續公布,先前積極匯入並買超台股的外資,是否擔憂匯損程度超乎預期,成為台股面臨的挑戰;外資未來何時獲利了結、大舉賣超,造成台股爆量重挫,可視為匯價由升轉貶的重要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