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3奈米赴美? 台積電︰言之過早

2017/03/21 06:00

外傳三奈米製程將轉赴美國投資設廠一事,台積電昨天表示,目前仍言之過早。(路透)

生產用地評估 明年上半年才會決定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外傳三奈米製程將轉赴美國投資設廠一事,台積電昨天表示,三奈米製程目前才進展到有數百位工程師投入初期開發階段,生產用地與相關評估要到明年上半年才會做出決定,目前仍言之過早。

科技部前任部長楊弘敦去年底曾主動對外透露台積電的投資計畫,指台積電規劃在南科路竹基地(高雄路竹科學園區)投資五千億元,進行三到五奈米製程投資設廠,需地五十到八十公頃,一度引起軒然大波。

昨外傳到美國設廠,三奈米評估投資設廠階段再度節外生枝;台積電頗感無奈,除了回應「言之過早」外,也澄清日前在供應鏈管理論壇與技術論壇中,公司高層主管並沒有提及三奈米製程要認真啟動赴美投資的計畫。

客戶有需求與壓力 才會赴美投資

台積電去年導入量產十奈米製程,目前共投入超過三千位工程師與五百位作業員努力趕工生產,準備本季出貨給客戶,下半年更會放量與快速成長;七奈米製程預計本季底開始試產與準備明年量產,這製程台積電會首度導入極紫外光(EUV)微影技術,為客戶提供強化版的產品設計;五奈米製程今年正式進入技術發展階段,預計二○一九年上半年試產;三奈米製程有數百位工程師投入初期開發,生產用地評估中。

今年元月中,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在法說會中曾談到美國新總統川普的「美國製造」政策。他表示,台積電目前是全球最大晶圓代工廠,其中有六成六的客戶來自美國,由此可見,台積電已協助許多美國公司創造利潤,也創造許多當地的就業機會;台積電是不排除赴美設廠,但除非美國客戶有需求,才會考慮去美國設廠製造,目前並沒有來自客戶的需求與壓力。

張忠謀還強調,台積電仍選擇以台灣為優先的生產基地,主要因台灣半導體產業聚落與供應鏈完整,台積電在新竹、台中、台南的廠區可形成一日生活圈,可因應生產狀況很有效率的彈性調度工程師,這在美國很難辦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