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折舊減幅小 新屋受惠不大

2017/03/20 06:00

常見房屋構造折舊率參考基準

房屋稅如年繳1萬元 僅少繳170元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財政部祭出調高折舊率與免徵門檻兩措施,以減輕房屋稅負擔。不過,房產業者指出,折舊率調幅過小,假設某戶房屋稅一萬元,即使該折舊率調高,每年僅少繳一七○元,減稅幅度微乎其微;至於房屋稅免稅門檻調高,房產業者認為,可能是在保障老屋不會因為稅基拉高而受到波及。

老屋、套房將提早達免稅門檻

也有房產業者認為,此舉邏輯有點奇怪,現在的情況是新屋持有稅大幅增加,提高免稅門檻多是老屋受惠,沒有針對新屋去思考課稅門檻。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協理蘇啟榮指出,折舊率提高可加速新屋折舊速度,也可稍微紓解之前大幅調高房屋稅稅基而引發的加稅爭議;不過,因折舊率調整幅度微小,預期減稅心理因素大於實質因素,但至少已釋出善意。

不過,從房屋交易角度來看,房地合一稅才上路一年多,多數成屋買賣還是適用舊制,須拆分房地比,建物以房地比申報財產交易所得稅,土地則按公告現值申報土增稅;若折舊率提高,建物價值比會從過往的三比七,稍微降至二.八比七.二或二.九比七.一,因此,舊制交易稅也會降低,也是另一種達到減稅的效果。

另外,財政部要求各縣市參考「房屋現值」的調幅,適度調高免徵門檻。房產業者認為,假設房屋現值漲幅一%,可讓免稅門檻調高一千元,部分差一點便達十萬元免稅門檻的老屋或套房,能提早達到免稅的標準,也保障未來不受稅基提高而波及,但政策卻未一併思考新屋稅負的天花板,其實有點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