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豪宅成交旺 價格續下探

2017/03/19 06:00

中山區朱崙街過億豪宅「鈞藏」,去年11月至今年1月,中纖王家掃進的3樓、10樓各2戶的成交單價,10樓,每坪約118萬元;3樓,每坪約108萬元,對照《住展》雜誌市調資訊,該豪宅2015年推出,每坪均價155萬元,分別打了76折、69折。(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近半年豪宅買氣暢旺,成交金額超過五十億元。不過,房產業者指出,近來成交的豪宅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價格不斷往下探,買方出價「沒有最低只有更低」,而且成交基本門檻相較於過去高點打八折左右,最著名的個案便是美容大戶砸近十三億掃了七戶「松江一號院」,成交價格僅高點的七五折。

高樓層成交價竟比低樓層低

東森房屋研究中心副理于靜芳分析,近年豪宅雖陸續有成交,但明顯跌價二成以上,雙北豪宅不僅出現降價轉售,也有過去低樓層成交價竟比近期高樓層成交價還高的現象。以北市大直豪宅「西華富邦」為例,去年十月,十七樓總價一億七二六○萬元、拆算每坪一五三萬元;但同建案十八樓二○一五年十二月成交總價一億九○四一萬元、拆算每坪一六七.七萬元,每坪價差近十五萬元。

另外,中山區朱崙街豪宅「鈞藏」,去年十一月至今年一月,中纖王家掃進三樓、十樓各兩戶,十樓每坪約一一八萬元,三樓每坪約一○八萬元;對照該社區最高實價紀錄,七樓每坪一三八.八萬元,中纖王家買進的三樓及十樓,分別打了七八折及八五折。

至於今年一月「圓山一號院」十七樓實價紀錄,總價七五○○萬元、拆算每坪七十四.一五萬元;對照該社區二○一五年八月,十七樓交屋時的每坪約一○二萬至一○八萬元,每坪價差近三十萬元。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副總監黃舒衛表示,從帝寶淪入三拍、底價跌破二○○萬元,其餘每戶破億元的豪宅,包括「松江一號院」、「鈞藏」等,成交價格勉強站上百萬元,讓價空間達二、三成。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則認為,近期成交的豪宅價格與二○一四年高點相較,約有十%至十五%修正幅度,但豪宅市場是信心與資金的指標,近期陸續有買家進場,顯示整體房市信心止跌回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