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灣黃金儲備 躍升全球13

2017/02/12 06:00

各國央行黃金儲備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世界黃金協會(WGC)公布去年底全球央行或機構黃金儲備,長期位居第十四名的台灣,因土耳其央行減持黃金而升至第十三名,排名在歐洲央行之後;至於近年積極增持黃金的中國人民銀行,由於資金外流並大量損耗外匯存底,已連續三個月未增持,為二○一五年中國公布黃金儲備以來最長紀錄。

中國縮手 金價往上走勢不變

台北市金銀珠寶公會榮譽理事長、鈺螢珠寶董事長李文欽表示,中國的資金外流嚴重,一月外匯存底跌破三兆美元大關,中國官方縮手買黃金,可能成為國際金價反彈的不利因素,但並未改變金價往上走的趨勢。

根據WGC統計,去年全球央行購買黃金淨額降至三八三.六公噸,較二○一五年的五七六.五公噸大減卅三%。

截至去年底,全球黃金儲備最多的國家仍是美國的八一三三.五公噸,其次依序為德國三三七七.九公噸、國際貨幣基金(IMF)二八一四公噸、義大利二四五一.八公噸、法國二四三五.八公噸;另,中國一八四二.六公噸、俄羅斯一六一五.二公噸及瑞士一○四○公噸,均有千噸以上規模,分別排名第六至八名。

由於土耳其央行去年第四季減持六十五公噸,黃金儲備降至三七七.一公噸,全球排名由十三名跌至十五名,台灣雖維持四二三.六公噸,但排名由十四名升至十三名。

據悉,台灣每英兩黃金持有成本不到四○○美元,以近期國際金價守穩一二○○美元以上計算,未實現利益逾一一○億美元(約新台幣三四○○億元)。不過,央行官員表示,黃金沒有利息,獲利只能靠價格上漲,但金價波動遠高於公債;因此,長期來看,持有黃金的報酬率低於美國公債,若持有更多黃金,風險也會較高。

央行一直以來都沒有增持或出脫黃金的計畫,持有目的主要做為新台幣發行準備,目前我國黃金市值占外匯存底比重約三%,高於中國、日本、韓國及新加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