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電:去年供電驚心動魄 今年更嚴峻

2017/02/03 06:00

台電昨舉行新春團拜,台電董事長朱文成(左)贈送員工新春祈福卡。(記者黃佩君攝)

新購緊急機組 7月難上路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今夏供電面臨挑戰,台電董事長朱文成昨直言「恐比去年嚴峻」。台電官員說明,今夏雖有大林、通霄新一號機、林口新二號機等挹注,但因台電向奇異採購的60萬瓩緊急機組上月險過環評,7月正式上路可能性並不高;此外核二廠二號機燃料滿池、麥寮電廠6月換證,也為夏季前期供電投下巨大變數。經長李世光對此表示:「經濟部長第一任務是保持不缺電,將全力以赴。」

經長:全力以赴維持供電

昨台電新春團拜,朱文成表示,去年供電情況可說「驚心動魄」,去年5月開始出現供電危機,5月31日備轉率低到僅剩1.64%,且危機延續至10月底,備轉率仍有低至2.57%的紀錄,而今年5月起恐也將進入壓力期。

面對供電危機,除林口新二號機與向奇異採購的新增機組外,官員表示已除役的大林廠3、4號共75萬瓩機組,高雄已同意可緊急啟動,將可挹注尖峰時期;新一號機雖為後年上路,但明年可短暫試運轉,挹注80萬瓩。此外,通霄新一號機若能加緊上路,發電量也可從76萬瓩提升至90萬瓩。但雖共有近250萬瓩機組,官員坦承「夏季開始時的確是一大挑戰」。

此外,台電過去與中油爭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失利,昨宣布成立天然氣事業體。朱文成昨表示將召集跨系統、單位人員組成專案小組,正式自主購氣,未來擬在基隆協和電廠及台中港內設站,兩處新機組用氣都由台電自行進口。據了解,目前協和接收站已與港務公司及基隆市府談妥,預計填海造陸建設300萬噸天然氣接收站,最快2025年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