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經部年後人事大風吹

2017/01/24 06:00

經濟部外觀。(取自Google地圖)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農曆年後將人事大風吹,掌握產業政策的工業局長將懸缺,創下史上暫代首例;據了解,組織基準法草案可望於立法院下會期審議通過,因經濟部負責五加二創新產業計畫等蔡政府重要政策,將成為打頭陣適用改革的部會,未來可望出現首位政務任用的三級首長(即局、處長等)。

這波人事涉及十多位高官職務調動。變動幅度最大者為工業局長吳明機轉任中小企業處長,原處長葉雲龍提前退休;工業局副局長呂政華暫代局長職缺,另一位副局長蕭振榮調往經貿談判辦公室(OTN)主任,職缺由工業局主秘游振偉接任。

向來與工業局為姊妹單位的技術處,原處長傅偉祥將調往參事缺,由副處長羅達生暫代;投資處長連玉蘋因國發會主委陳添枝力薦,任WTO副代表,原缺將由副處長王劍平升任;原標檢局副局長莊素琴退休,將由能源局副局長陳玲慧調動,職缺由主秘李君禮接任。

因本次調動並非一步到位,預期在組織基準法通過後仍會有一波異動,包括工業局長可能政務任用、也可能暫代者真除;由於三級政務採機關間總額管制,將會視其他單位人事任用情況而定。在組織法通過後,經濟部也可望增加一政務次長,人選仍在角力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