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郭董︰保護主義興起 無可避免

2017/01/23 06:00

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昨證實,正積極評估到美國蓋夏普面板十代廠的可能性。(彭博資料照)

美國製造關鍵是「能不能」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正式就任,川普堅持美國優先的保護主義成為全球經濟一大變數;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昨在集團尾牙表示,保護主義興起,無可避免,他也首度證實,正積極評估到美國蓋夏普面板十代廠的可能性,投資金額將超過七十億美元,但具體情況仍需看美國新政府上台後的政策而定。

證實評估赴美建夏普十代廠

川普強調美國製造,蘋果最大代工商鴻海首當其衝;對此,郭台銘表示,就經濟利益來看美國製造,不是是非題,而是選擇題,不是「要不要」,而是「能不能」。他指出,消費者要的是性價比,要又好又便宜,如果把鞋子拉回美國製造,除了少數有錢人之外,很多美國人就沒有鞋子可穿了;美國勞工又能否符合消費性產業製造特性,這些都要再討論。

郭台銘表示,鴻海的確在評估與準備赴美投資,但要等川普政府對相關政策檢討後,才會有具體計畫。他指出,鴻海會優先選擇到賓州投資,投資項目除面板廠外,模具產業、消費電子領域等也可考慮。

去年底日本軟銀總裁孫正義到美國與川普會面,意外曝光富士康擬投資美國一事。郭台銘證實孫正義在見川普前幾十分鐘有打電話給他,問他投資美國的意願,他回答孫正義一直考慮去美國投資面板廠,預計可提供三至五萬個工作機會,沒想到,一睡醒,發現消息曝光。

郭台銘強調,他有意投資美國是事實,但不是「承諾」,是「意願」,本來向孫正義抱怨曝光的事情,但想一想夏普面板的確非常適合去美國蓋廠,是個good idea(好主意),未來就等待美國政府稅率政策等條件;川普應該喜歡的是產業垂直整合,因此到美國蓋面板廠將是多贏的策略。

沒有感受到中國給任何壓力

至於中國是否對此施加壓力,郭台銘強調,從沒有感受到中國有給他任何壓力,中國只關心鴻海能不能在中國多投資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