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一例一休衝擊 部分藥局春節不營業

2017/01/16 06:00

因應一例一休,美康藥局調整過年期間營業時間。(記者陳志曲攝)

美康藥局半數門市 初一、初二休息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一例一休衝擊春節看病、買藥!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聯會社區藥局委員會主委、美康藥局執行長許有杉表示,往年春節期間,旗下藥局都會照常營業,但受一例一休影響,考量人力有限,今年近三十家門市預計一半會在初一、初二休息。

除了美康,丁丁連鎖藥妝有分店指出,往年初一、初二營業時間為早上十點到夜間十點,今年會提前打烊;博登連鎖藥局也有分店因人力有限,會從除夕下午五點休到初五,但業者強調往年也是如此。另有部分診所因藥師、護理師的人事支出增加,將延長春節休診時間。

過去不少社區藥局,春節期間都照常營業,但今年一例一休上路,衝擊浮現。許有杉指出,全國約一萬多家社區藥局中,高達九成是非屬連鎖體系的一人藥局,估計七成會從除夕休到初三,部分連鎖藥局也可能調整營業時間,因此提醒民眾過年常會用到的腸胃藥、感冒藥或特殊奶粉,宜盡早準備。

許有杉指出,一例一休立意良好,但上路前應與各產業充分溝通;因應新制,他估計至少需增聘兩成人力,更擔心的是有錢也找不到人。他指出,全國約三萬多人取得藥師執照,實際執業僅約兩萬多人,市場呈現供低於求的情況。

人事支出增加 部分診所恐延後開業

許有杉說,若彈性工時無法解套,不只春節,預計從三月起,藥局可能也會縮短營業時間。

中華民國診所協會全聯會理事長曾梓展則表示,往年處理急症的診所,像是小兒科、耳鼻喉科、家醫科,可能初三就恢復看診,但今年一例一休上路,考量藥師、護理師的人事支出增加,部分診所將會延到初五開業。

衛福部醫事司副司長廖崑富強調,春節期間,民眾有醫療需求往往會到醫院掛急診,目前正在調查各醫院過年急診的服務狀況,初步估計沒有問題;藥局主要為自由營業,但會進一步了解情況,確保民眾看完病會有地方拿藥。

針對一例一休已造成有大醫院停開假日門診,衛福部長林奏延昨出席活動時表示,將鼓勵同一地區診所互相協調醫師輪流開診,共同分擔假日看診人事成本,若此模式能成功,可望進一步搭配先前拋出的「開放醫院」構想,讓缺乏儀器設備的診所醫師,帶患者到大醫院進行檢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