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股青紅燈〉兩個生意人 只會談生意

2017/01/12 06:00

阿里巴巴集團主席馬雲日前與美國準總統川普會面,外界多聚焦於其宣稱要在美創造出百萬就業機會。(路透)

阿里巴巴集團主席馬雲日前與美國準總統川普會面,外界多聚焦於其宣稱要在美創造出百萬就業機會。其實,馬雲是生意人、川普也是。生意人,只要有利益、一切都可談,川普心知肚明這可能是一張空頭支票,在公開稱馬雲是偉大企業家,外加一句「馬雲愛美國」後就閃人,留下馬雲自吹自擂,川普擺明不願為馬雲承諾的支票背書;所以,兩個生意人、只會談生意,不必當真。

相較福特在川普威脅下,放棄墨西哥新廠計畫,只不過為美國多出700個就業機會,怎比得過馬雲開出的百萬就業支票?但以財富雜誌2015年全球500強企業排名來看,員工人數破百萬的僅3家,分別是WAL-MART的220萬、中石油的163萬及鴻海富士康的106萬人,馬雲等於是要在美國創造出1個富士康,或9個微軟、5個通用汽車、2.5個麥當勞的就業人口,有可能嗎?

從阿里巴巴市值來看,馬雲絕對是中國最成功的商人,也是最會造夢的人。按馬雲說法,是要將美國中西部的農產品等透過阿里巴巴平台賣到中國,進而創造美國百萬就業機會;如此說法似是而非,因假如蘋果將富士康等供應鏈就業人口都計入,那蘋果創造的就業人口將數十倍於直接雇用的9.8萬個員工;因此,馬雲只是比較會畫大餅而已。

只是,政治人物(或政客)與商人有個共同點,就是販售給選民夢想遠比實現政策來得簡單、且「本輕利重」;川普是個商人、聰明也不輸馬雲,兩個商人談生意,只是在相互算計或交換利益,不是什麼了不起的大事。(費特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