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拚iPhone印度製造 緯創、鴻海爭先設廠

2017/01/04 06:00

蘋果手機iPhone「印度製造」果真有譜,外電引述印度官員證實,代工組裝iPhone的緯創、鴻海集團都急切尋求在當地擴廠或新建廠房,今年可望投產。(路透)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蘋果手機iPhone「印度製造」果真有譜,外電紛紛引述印度官員消息證實,台灣緯創(3231)已申請在印度班加羅爾擴建工廠,鴻海集團(2317)則將在印度阿默達巴德、古爾岡等地設廠,最快下週可望宣布;業界指出,緯創最快今年4月就可能在印度啟動組裝iPhone的產線!

緯創速件申請擴廠

印度南方卡納塔克邦一名高階官員對路透表示,台灣代工製造業者緯創還要求當地政府「速件」處理其申請(Bengaluru)的擴廠事宜,「緯創已跟我們聯繫,期能加速審查現有工廠擴建的特定程序」。

該官員指出,緯創期望「非常快速」地擴建工廠,可能代表「邁向那個方向(印度製造)的幾步」。《印度時報》上週五報導,緯創已在班加羅爾蘋雅(Peenya)工業區設廠,且已獲蘋果選為組裝iPhone的基地。

鴻海擬採多地生產

印度《商業標準報》則報導,鴻海富士康的「印度製造」採用多地生產策略,鴻海預計下週二(10日)在印度總理莫迪家鄉古吉拉特邦年度招商大會上宣布,將在該邦首府阿默達巴德(Ahmedabad)設廠組裝iPhone;此外,鴻海也有意在印度首都新德里南邊的哈雅納邦古爾岡(Gurgaon )設廠組裝iPhone。

據印度地方政府統計,台廠鴻海、緯創、英業達(2356)在印度皆有智慧行動裝置的產線,iPhone代工主力鴻海在去年底試產後,今年可望逐步放量,生產據點將依客戶需求而逐漸擴張,在印度製造的進度和規模有望領先同業。

鴻海、緯創都不願對單一客戶表示意見。緯創日前指出,印度新廠主要生產智慧裝置,預計明年初擴充新產線即可加入生產行列,依客戶與市場需求來供應印度市場。

蘋果未回應相關報導。蘋果執行長庫克去年5月訪問印度、會見總理莫迪後,表明在當地製造iPhone等產品,是尋求在印度擴張、壓低產品價格的廣泛策略之一。分析師預期,印度今年將超越美國、成為世界次大的智慧手機市場。

研究機構Gartner研究總監古普塔指出,蘋果生產在地化「對成本最優化的一些水準絕對有幫助」。印度對進口的智慧手機課的關稅高達12.5%,蘋果在印度製造不僅可節省關稅,也有助強化iPhone價格競爭力,切入當地消費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