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高通被中韓罰巨款 公平會遭轟不作為

2016/12/30 06:00

美國晶片大廠高通因涉壟斷,遭南韓公平會重罰1.03兆韓元。(路透)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美國晶片大廠高通因涉壟斷,遭南韓公平會重罰1.03兆韓元(約279億台幣),反觀台灣的公平會卻遲遲沒有動作,民進黨立委昨天點名公平會,狂轟公平會查辦高通案再不作為,將造成台灣業者流失更多競爭優勢。

公平會駁一直密集調查

對此,公平會主委吳秀明反駁,指公平會針對高通案一直在密集調查,多次要求高通到會說明,也要高通補件,且為了查高通案,上個月還派調查人員到南韓,與南韓公平會交換意見。

繼中國對高通祭出9.8億美元的天價罰單後,前天南韓也對高通開出8.54億美元的罰單,民進黨立委蘇震清昨天痛罵公平會沒有積極作為。他說,南韓是高通第2大貿易國,南韓對高通開出鉅額罰鍰,對許多被高通要求包裹購買非需求專利的南韓廠商而言,無疑是一大利多,那台灣的公平會呢?難道因為公平會本屆委員法定任期將屆,乾脆算了?他提醒公平會主委,該做的絕不能推卸責任。若公平會再不作為,台灣將失去更多競爭優勢。

吳秀明則回應,公平會沒有不作為,南韓調查此案已3年,公平會是去年2月才主動立案調查,再者,高通對台韓手機廠收取不當專利授權費一案,其實涉及公平法的問題有6~7項,南韓是對局部問題先處理,公平會則傾向全面處理。

吳秀明說,中國、南韓跟我方在高通案狀況不全然一致,公平會將針對適合台灣的情況做處理,且此案授權行為一直持續中,也沒有裁處權時效問題,目前也正追查高通是否濫用獨佔地位。

不過,吳秀明也坦言,因高通最近才到會說明,且下月初還要再補件,等高通補件後再開公聽會、座談會,目前看起來,在本屆委員任期(明年1月底)屆滿前,若要對高通案切割局部問題先處理,也來不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