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趨勢總座洪偉淦:網路犯罪 進入新紀元

2016/12/26 06:00

趨勢科技台灣暨香港區總經理洪偉淦。(資料照)

記者廖千瑩/專題報導

一銀今年驚爆ATM盜領案,資安廠趨勢科技台灣暨香港區總經理洪偉淦說,一銀事件是台灣史上頭一遭以遠端遙控ATM吐鈔手法來取財,代表不要以為封閉系統就不會出事,他認為網路犯罪已進入新紀元,現在跨國犯罪集團猖獗、且手法推陳出新,將來要面臨很多挑戰,企業必須加強防範,否則將有嚴重財物損失。

就算封閉系統 也不安全

洪偉淦提出警告,強調網路犯罪手法推陳出新,無論是個人跟企業都應該要多加小心,嚴加防範。

他說,ATM事件過後凸顯出兩件事,一是應金管會要求,銀行已經著手更新ATM系統,再來就是如何加強ATM的安全防護,過去因ATM是封閉系統,大家以為封閉系統就是安全,導致ATM很多沒有防禦措施,這事件顯示沒有一個絕對安全的封閉系統,還是該提升資安、加強防禦措施。

洪偉淦指出,過去駭客攻擊手法主要是收集情資,流入民間後比較多用在商業間諜竊取競爭對手情資,且一銀遠端遙控ATM吐鈔也是國內第一次用這類手法來直接取財,顯示網路犯罪進入另一個紀元,從過去孤狼式的駭客攻擊,到網路軍隊資訊戰爭,現在是透過不同人分工合作,以程式遙控ATM吐鈔,堪稱網路犯罪的新里程碑。

他說,今年是金融業不太平靜的年,其實不只台灣,先前日本也發生多處超商約1400台ATM遭人以偽信用卡同步盜領,台灣則是遠端遙控ATM吐鈔,從駭客角度來看,手法已進階,不用再兜圈子打電話詐騙,跨國犯罪集團猖獗,意味著未來將面臨更多挑戰。

洪偉淦認為,一銀事件後,企業務必提高警覺多做準備,否則可能會面臨嚴重財物損失,務必慎重考量資安營運風險,不過也不用因為一銀事件就因噎廢食,不要因為有風險就不敢發展高科技,只要思考跟做好配套,其實不必太過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