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亞洲金融風暴再現?馬幣創18年新低

2016/12/20 06:00

週一馬幣兌美元一度跌至4.4805馬幣兌1美元,為1998年亞洲金融危機以來最低,因投資人持續拋售新興市場資產,加上該國上個月打擊外匯市場的投機活動,導致資金加速出走。但馬來西亞官員信心喊話,稱馬幣還會漲回來。(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馬幣跌至1998年亞洲金融危機以來最低,因投資人持續拋售新興市場資產,加上馬來西亞央行上個月打擊外匯市場的投機活動,導致該國資金加速出走。但馬來西亞第二財政部長賈尼(Datuk Johari Abdul Ghani)信心喊話,指馬幣跟著其他新興市場貨幣下跌,但還會漲回來。

週一馬幣兌美元一度貶至4.4805馬幣兌1美元,為1998年1月以來首見。賈尼表示:「這是市場騷動,而非危機,馬幣終將漲回合理的價值。」

資金自新興亞洲出走

自川普當選美國總統以來,馬幣兌美元已貶值逾6%,為新興亞洲各國最大,因市場預期川普將大幅減稅和增加支出,美國通膨將升溫,促使聯準會加快升息速度,拉抬美元走高,引發資金自新興亞洲出走。

此外,馬來西亞央行上個月對無本金交割遠期外匯交易祭出限令,抑制打擊貨幣離岸市場的投機活動,導致投資人對馬來西亞資產的興趣降溫。

瑞穗銀行駐新加坡資深經濟學家瓦拉坦(Vishnu Varathan)表示:「馬幣重貶,是因多項因素合流所致,包括現金流量相對減少,持有大量馬來西亞公債的外資開始拋售,投資人對外匯市場控制感到不安,以及馬來西亞所面臨的政治風險。」

此外,美國貨幣政策逐漸緊縮,對川普貿易政策和與中國關係的疑慮,也降低投資人對亞洲高風險資產的興趣。

財經首長:外資已轉買

賈尼指出,雖然很難阻止資本流出,但隨著情況穩定下來,外資將會回歸。上週外資對馬來西亞股市已轉賣為買,淨買超4400萬馬幣(980萬美元)。今年以來資金出走規模已減緩至25億馬幣,去年則高達195億馬幣。

世界銀行東南亞國家負責人薩朝(Ulrich Zachau)表示,馬來西亞經濟非常強勁,因該國擁有良好的經濟政策和穩固的財政。

不過,根據彭博調查,分析師預估明年第2季馬幣兌美元可能貶至4.52馬幣兌1美元,2018年才會回到4.47馬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