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製造不等於代工 經部傻傻分不清

2016/12/05 06:00

11月底舉辦的東京工具機展,是業內全球前三大展覽,上銀組成的看展團, 包括員工及論文得獎人,規模達200人。圖為上銀董事長卓永財在東京工具機展自家攤位前。 (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羅倩宜/專題報導

工具機傳動大廠上銀董事長卓永財表示,「製造業不等於代工,若連官員都搞不清楚,產業怎麼升級?」他日前與經濟部開會,簡報出現「製造(代工)業」的字眼,卓永財當場糾正,「勞斯萊斯和大立光是製造業,3C組裝是代工業,兩個完全不一樣,怎放在一起?」

大肚山台地 影響全球的60公里

台灣擁有全球最完整的機械產業供應鏈,小從傳動軸、大到龍門機,廠商多集中在台中到南投的大肚山台地,這個聚落被喻為「影響全世界的60公里」,無論是蘋果iPhone、保時捷的齒輪、半導體機台定位等,其生產設備或元件都來自這裡。

台灣機械業的實力雄厚,被新政府列入「五加二」創新產業,且是第一個由行政院通過並執行的產業;不過卓永財坦言,公部門的思維還需要再教育。

日前他赴經濟部參加產業政策會議,工業局簡報中赫然出現「製造(代工)業」的字眼,卓永財立刻糾正,「不要再把製造和代工混為一談!」他說,在台灣,因為代工業太過發達,連官員都分不清楚。

代工給中國 台灣深耕製造

他認為,代工有代工的強大know how,例如3C產品的組裝 ,靠經濟規模、製程改善、成本管控來拚天下。但這個產業畢竟已成熟,且在中國形成完整聚落,「這留給大陸做就好了!」

那什麼是製造業?卓永財說,代工是很多零件拿來兜在一起,製造業則更繁複,透過材料變形和自主研發,產生新價值。「食品也算啊!把番茄壓成汁,創造獨特的配方,提高價值,讓消費者喜歡,這是製造業。」

卓永財再舉例,專做飛機引擎的英國勞斯萊斯是製造業,國內的大立光、台積電也是製造業,它們的毛利率都在50-60%以上。「台灣要發展的是這個才對!」「台積電常被說是『晶圓代工』,但卓永財認為它是最優秀的製造業,不論是先進奈米製程或3D晶片,都是自家研發,不是組裝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