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波音執行長籲川普 不該放棄自貿協定

2016/12/04 06:00

波音公司執行長穆蘭伯格(Dennis Muilenburg)(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放話要重談或廢除自由貿易協定,波音公司執行長穆蘭伯格(Dennis Muilenburg)呼籲,美國仍應主導自由貿易協定(FTA),否則競爭者會制訂遊戲規則。福特汽車執行長費德斯(Mark Fields)則說,只要川普執行正確的政策,願配合政策將工作留在美國。

穆蘭伯格在伊利諾州製造商協會發表演說指出,川普和國會應改革稅制,打造更公平的全球貿易體系,改革監管措施,並恢復美國進出口銀行的業務,讓企業更能在全球經濟中競爭。

對於川普表示要撤銷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並批評美國與加拿大、墨西哥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導致美國工作機會流失,穆蘭伯格強調,美國仍應主導FTA,若美國不主導,競爭者將為美國制訂遊戲規則,這對波音而言,可能導致成本升高和供應鏈中斷,而嚴格的監管措施將衝擊波音將產品賣到全球的能力。

費德斯接受彭博訪問則指出,福特持續支持(川普)有關操作匯率的看法,希望促進自由和公平的貿易,福特的優先工作之一就是確保油耗標準能反映市場現況,也支持稅改的主張。

川普關說奏效 福特不遷廠

美國總統大選結果揭曉後,川普曾致電費德斯,討論福特準備將肯塔基州的林肯運動休旅車廠房移往墨西哥一事;費德斯表示,這次通話讓福特決定將廠房留在美國,「川普確實影響了這個決定,因為他提及經濟政策,包括稅改等。」

對於川普在競選期間曾放話要對福特在墨西哥生產、進口至美國的車輛課徵三十五%重稅,費德斯表示,不清楚川普是否會落實政策,但這樣的政策不應只針對一家公司,應針對整個產業,而非鎖定單一公司。但檢視美國、加拿大和墨西哥交錯的製造和供應鏈,若要課徵一項關稅,將對三國經濟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