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業績是假的!淘寶賣家僱水軍衝訂單

2016/11/24 06:00

阿里巴巴11月11日公布當日銷售金額達178億美元,引發外界質疑。(歐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在中國雙十一光棍節當天,阿里巴巴旗下淘寶網的賣家為了創造業績,「刷單」灌水的情況嚴重,有些網路用戶在淘寶網的帳戶甚至被賣家僱用的駭客駭入,下了一堆假訂單。

報導說,家住重慶的陳艾波(音譯)在雙十一當天,原本想在淘寶網買二件物品,但當她檢查淘寶網的帳戶,發現在早上十一點五分過後的不到一分鐘內,帳戶被下了八十筆訂單,從人民幣九十一元的滑板、一二○○元的烏克麗麗、到一八九○○元的床架等,這些都是假訂單,她沒有付半毛錢。

中國很多網路賣家為了提振業績,尤其在雙十一這種大日子,往往都用行之有年的刷單作法,因為提高銷量將能使他們在網購平台的搜尋排名上取得更前的位置,吸引更多的點閱和銷量。

駭入買家帳戶刷單 中國打假破功

駭入陳艾波帳戶的駭客,在每筆訂單下面都留下一則通知,為賣家的「獨特的」促銷服務打廣告。通知寫道:「我們是一群專業的淘寶網促銷人員,我們誠摯地邀請您與我們聯絡,互相幫忙改善賣家的排名、訂單數量和事業發展。」

特定賣家還僱用所謂的「網路水軍」,讓原本業績平平的他們變得炙手可熱。很多水軍用機器人,甚至駭入網路用戶的帳戶,下假訂單。在雙十一之前,儘管中國監管單位和阿里巴巴曾多次放話要打擊這類造假行為,但成效始終不彰。

北京邁博瑞諮詢(Marbridge Consulting)執行董事納特金(Mark Natkin) 表示:「若賣家想在網購平台大賣,就需設法提高在網購平台的搜尋排名,排名前段和後段的差別就好像白天與夜晚,因此刷單是很誘人的捷徑。」

由於刷單問題嚴重,阿里巴巴每回公布雙十一節業績,總會引發外界質疑,包括美國證管會都展開調查。今年稍早阿里巴巴表示,將聘用資誠會計師事務所稽核雙十一當天淘寶網等網購平台的業績,以杜絕假訂單。

不過,阿里巴巴十一月十一日公布當日銷售金額達一七八億美元,超越巴西一整年的電子商務銷售金額,且較去年暴增三十二%,由於數字太過驚人,再度引發質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