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小小牙籤刷展現競爭力 MIT年銷10億支

2016/11/21 06:00

德晃公司牙籤刷行銷30多國,每年銷售10億支。(記者林國賢攝)

記者林國賢/專題報導

雲林縣德晃公司憑著一支小小7公分牙籤刷,行銷世界30多個國家,每年外銷數量逾10億支,總長度可繞地球2圈,展現台灣中小企業研發創意與精緻工藝技術,及MIT全球競爭力。

傳統產業升級 全產線自動化

德晃公司董事長許恩德說,他熱愛發明,弄過許多發明品,絕大多數挫敗,但並未澆熄他發明及創新研發的熱情,台灣是個極度仰賴外銷市場的國家,中小企業必須不斷創新研發,才具備挑戰全球市場競爭力。

坐落在斗六工業區的德晃公司雖然是傳統產業,但走進外觀不起眼的廠房,發現自動化程度遠超乎想像,機器手臂左右抓取,牙籤刷源源不斷吐出來,自動包裝、自動充填、自動貼標,100多位員工很少加班,年產能超過10億支。

許恩德在1990年成立德晃公司,原本以 「製造機械設備」 為主,喜愛發明的他,常常設計出讓市場驚嘆的機械設備,但當時國內智慧財產權保護並未周全,苦心設計機械,往往短時間就被模仿,投入創新研發的時間心血到頭來卻總是白忙一場,讓他幾度想退出市場。

菅芒草獲靈感 轟動歐美

10年前許恩德決定將公司轉型專利產品製造開發,對傳統竹牙籤用不習慣的他,在一次爬山健行時從路旁菅芒草獲得靈感,開發一端「長了22支羽毛」、另一端則有銼紋,全世界唯一可同時清除殘渣、牙垢及牙結石的牙籤刷。

這項商品廣受牙科醫生肯定,也在該年度得到德國Nuremberg發明銀牌獎,隨即在歐美造成轟動,獲得30餘國客戶喜愛,包括鼎泰豐、華航、長榮桂冠飯店,以及美國的沃爾瑪、K-Mart等都指定使用,年銷量已突破10億支。

「真是非常造福人類的產品」,許恩德指著「牙籤刷結構改良」獨家專利自豪地說。

第一代牙籤刷面臨仿冒的困境,許恩德從製造技術著手,用食品級塑膠作材料,22根刷毛,有長有短,刻意排列成菱形,是公司研發別人難以仿冒的特殊工藝,這也是專利過期後不易被競爭者仿冒的門檻,讓產品繼續保有競爭力。

千里迢迢參展 推廣MIT精品

有創意與競爭力產品,也須努力行銷開拓市場,如同許多沒有雄厚廣告宣傳財力的中小企業一樣,許恩德夫婦同樣不斷參加各國商展,曾坐30多個小時飛機到智利,也曾千里迢迢飛到俄羅斯參展,用最好的商品打破言語隔閡與藩籬,把「MIT」精品推銷到全世界。

德晃產品開發團隊也同時致力於辦公室用品及美勞文具的專利產品研發,目前已有50多項專利產品,自有品牌的部份除獲得國外市場熱烈回響外,也曾榮獲國內發明獎的肯定。

67歲的許恩德仍不斷嚐試將天馬行空的創意,轉化成具備市場行銷的商品,目前正著手開發機能式運動鞋等,實踐「唯有不斷研發創新,不斷突破技術,才能無懼地生存在極其競爭的世界舞台」經營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