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解決3不足 老宅更新方案月底提出

2016/11/15 06:00

「老舊公寓更新政策推動規劃」月底前提出方案。(資料照)

〔記者鍾麗華、高嘉和/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昨天召開「執政決策協調會議」,討論「老舊公寓更新政策推動規劃」,蔡總統裁示,對於安全堪慮的老舊住宅,應給予足夠容積誘因、明確獎勵規範、減免賦稅、簡化程序等,請行政部門研究,並聽取黨團及社會意見,月底前提出規劃方案。

誘因、資金、整合 三主軸思考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會後轉述指出,蔡總統強調,當前老舊公寓住宅的更新,確實面臨法令面與實務執行面的瓶頸與障礙,導致過去的更新工作成效不甚理想。在擬定政策上,應以「加強整合民眾參與意願」、「提升財務可行性」、「強化專案經營管理」三個重點主軸,解決誘因、資金與互信三個不足。

蔡總統要求執政團隊儘速研擬相關工作與修法,除行政部門月底前對於獎勵與誘因提出規劃方案外,總統也希望公股行庫積極參與都更,給予鼓勵,並請內政部積極研究相關合作模式,整合進都更推動方案中,提升財務可行性,擴大推動能量。

有關老舊公寓都市更新政策的推動及配套,總統要求內政部、財政部、經濟部、金管會等相關部會,就「都市更新條例」修正、專責機構設立,以及金融機構參與都市更新等事宜,儘速協調整合,並與地方政府通力合作。

蔡總統指出,目前國內超過三十年老舊公寓住宅,估計約有十四萬棟、超過一百萬戶,其中雙北就有近十萬棟;這些老舊公寓住宅,從現代住宅規範來看,普遍都有公共設施不足、公共空間缺乏等問題。此外,根據推估適用八十八年以前耐震規範的老舊公寓住宅中,還有五萬餘棟有建物耐震安全的疑慮,亟需補強或重建。

蔡總統強調,都市更新的進行加上相關經濟活動,固然可創造相當可觀的經濟產值,更是各國重要的內需經濟動能,但透過推動老舊公寓住宅都更,讓更新加速,藉以改善國人居住品質與安全,這才是最重要政策目的。

房產界人士表示 ,老屋更新最大困難在整合,特別是市場走下坡時;業界除希望公權力介入協助整合外,也呼籲提供容積獎勵、稅負減免等誘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