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民眾霧煞煞 誤選多花冤枉錢

2016/11/12 06:00

〔記者林筑涵/台北報導〕台電推出電費新方案「住商型簡易時間電價」,瞄準月用七百度以上、四千度以下用戶,但目前申請戶不多,民眾對於方案資訊也「霧煞煞」;台電區處員工坦言,民眾現多赴超商繳費抑或綁定扣繳,與用戶面對面推廣的機率不高。因此,資訊傳達不全,用戶除可能錯失省錢機會,也可能誤選多花冤枉錢。

台電說明,若以夏季月用一千度、非夏季月用八百度的用戶為例,若夏月有一半用電都用於離峰時段、一成用於半尖峰時段,非夏月離峰用電為六成,維持多數人選用的累進式電價為一年三萬三千九百多元;若改用兩段式時間電價,一年可僅兩萬九千三百元,由於夏月離峰與現行電價價差達三.五倍,可省下四千多元電費。

北市申請最多 住宅占6成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案例用戶夏月及非夏月離峰時段用電至少須達三成五以上,否則電費不降反漲。同時,由於台電設定半尖峰區間過長,對三百三十度以下用戶誘因低,加上所屬收費級距不高,可挪移的用電也有限,選用時間電價並不划算,因此多數民眾仍不敢「輕舉妄動」。

另據台電統計,目前申請戶多集中於都會區,台北市居冠,其次為台中、台南;類別則是住宅申請戶占六成,餐飲為一成。

台電台北區處副處長張建川指出,若家中多為上班族,幾乎在晚間使用電器或本身是「夜貓子」,都能透過各管道洽詢;他說,用戶用電總度數不變,而是用電時間改變,就能省下費用,例如洗衣可利用晚間十點半過後或假日清洗;目前臨櫃申請仍高達八成,鼓勵民眾可多利用網路或專線方式辦理,免去親自赴區處的不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