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品牌故事〉看不見 卻無所不在的高通

2016/10/24 06:00

高通技術長Matt Grob在聖地牙哥總部受訪。 (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全球每天有十幾億人同時透過智慧手機看影音、玩遊戲,如此龐大的資料量,為何不會塞車?美國IC大廠高通(Qualcomm)被喻為「看不見,卻無所不在」,如今全球每支智慧手機都是採用高通的CDMA通訊技術,即使去年高通淨利衰退3成,仍超過台幣千億。

IC設計大廠高通在美國加州聖地牙哥總部的研發中心。 (記者羅倩宜攝)

圖為高通5G通訊技術示意圖。 (記者羅倩宜攝)

「高通?是快遞公司?還是金融業?好像有壟斷案?」即使在台灣有個鼎鼎大名的競爭同業聯發科,但一般消費者對高通的認識並不多。

有人把行動通訊比喻為開車,如果iPhone是法拉利,也需要平穩的高速公路,影音資訊才能快速奔馳。而高通就是那個開路先鋒。

還記得2G(第二代行動通訊)嗎?傳統手機只能講電話、傳簡訊,當時通訊技術由歐洲大廠的TDMA(分時多工)主導,利用「區分時段」原理,資訊通道就像一條很窄的吊橋,甲先通行,才能輪到乙;因此,2G手機雖可上網,速度卻像烏龜,每秒僅9.6Kb(9.6千位元),光是下載奇摩首頁,就要花3分鐘以上。

分碼多工技術 傳輸速度變快

高通從1990年開始發展CDMA(分碼多工)技術,它將每支手機發射的資料加上認證碼,讓多筆資訊同時使用同一頻寬,再也不必「你先過,我再通行」。自此,行動資料的傳輸,從一線道的吊橋變成多線道的高速公路;CDMA成為3G時代的技術標準,傳輸速度每秒達2Mbps(200萬位元),比2G快了幾百倍,今天我們才能用手機追劇、抓怪獸、地圖導航。

高通的CDMA獨霸3G時代,6成智慧手機採用它的通訊晶片,其餘4成要付授權金給它。因影響力太大,科技網站The Verge形容,「這是高通的世界,我們只是身在其中。」

在2005年至2012年的3G全盛時期,高通一躍成為全球前五大半導體廠,僅次於英特爾、三星、台積電、海力士。2014財年,高通淨利達75.3億美元(台幣2262億元),相當於5個聯發科、10個中鋼或12個大立光。

不過,進入4G時代後,全球通訊大廠如Nokia、Ericsson、華為,開始發展自家技術,不再讓高通專美於前。另一方面,高通也面臨各國的反壟斷浪潮,去年中國開罰9.75億美元,高通認列後,去年淨利下滑3成,但仍高達台幣1580億元,可見其實力之雄厚。

去年遭中國開罰9.75億美元

5G時代即將於2020年起跑,南韓已嗆聲在2018年平昌冬奧搶先試行,中國華為過去10年也累積不少通訊專利,這是否意味著高通將失去通訊霸主的地位?且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