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港裁罰美放空機構 5年內禁證券交易

2016/10/21 06:00

知名放空機構香櫞研究(Citron Research)創辦人雷夫特(Andrew Left)。(彭博)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香港市場失當行為審裁處裁定,知名放空機構香櫞研究(Citron Research)創辦人雷夫特(Andrew Left)公布「錯誤/誤導」主張,必須繳回2012年放空中國房地產商恆大集團股票的獲利160萬港幣、賠償香港證監會400萬港幣及其他相關訴訟費用,且5年內禁止參與香港證券交易。雷夫特對此表示,將提起上訴。

不少香港投資人和分析師擔憂,本案裁罰總額超過560萬港幣(約2300萬台幣),頗有殺雞儆猴意味,引發的「寒蟬效應」恐扼殺負面性市場評論,使香港市場交易無法健全發展。Ca人pital Link International執行長麥克岡勒戈表示,該案最大問題是,相等於要求「不能公開放空或負面的看法」。

雷夫特透過電子郵件表示,上述裁定未正確反映此案,他在做了廣泛大量研究後公布報告,卻仍被香港市場失當行為審裁處重罰,對「香港法院扼殺其言論自由」的裁定感到失望;此裁定對有效市場的運行,絕對是向後退步。

先前,香港市場失當行為審裁處8月間也裁定香港證監會於民事官司勝訴,指控雷夫特2012年在香櫞研究網站公布的一份報告散播有關中國房地產鉅子恆大集團的錯誤和誤導性資訊,遺漏具體事實,是「魯莽」或「疏忽」的行為。

該審裁處週三表示,雷夫特必須遵守相關的一項禁止令,不得在香港重複此種行為,否則將被視為犯罪。

香櫞研究在對恆大集團放空410萬股股票後,2012年6月21日在網站公布一份研究報告,指控這家中國房地產開發商其實「資不抵債」,還用了至少6種會計欺騙行為來掩飾。恆大集團否認相關指控。

國際信評機構穆迪(Moody’s)也曾於2011年發表一份「紅旗」報告,評論數十家在港上市的中國公司,今年3月遭香港另一法院處裁定,維持香港證監會罰款1100萬港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