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三星宣布10奈米晶片量產

2016/10/18 06:00

三星電子週一表示,旗下系統晶片業務部門已開始大量生產10奈米晶片,且明年初上市的電子設備將採用10奈米製程打造的晶片。(歐新社)

〔編譯王惠慧/綜合報導〕路透報導,三星電子週一表示,旗下系統晶片業務部門已開始大量生產10奈米晶片,且明年初上市的電子設備將採用10奈米製程打造的晶片。

三星電子在聲明中指出,10奈米FinFET(鰭式場效電晶體)製程採用更先進的多重閘極3D架構,在製程和設計上都有所加強,將較先前的14奈米FinFET製程,最高可提升27%性能,能源損耗也能降低約40%。

科技網站「ZDNet」指出,三星電子在聲明中提到的三重曝光(triple patterning)技術,指晶圓在裁切之前,先進行3次微影製程,以提高精準度,是電晶體線寬得以縮小的關鍵。另外,該網站也提到,三星明年初上市的電子設備,有可能是智慧型手機Galaxy S8。

三星宣稱這是業界首例,三星電子代理業務部執行副總裁Jong Shik Yoon表示,「業界首例以10奈米FinFET製程大量生產,展現了我們在技術上的領導地位」。三星表示,目前推出的10奈米製程為第一代低耗能版本的10LPE(Low Power Early),預計在明年下半年推出第二代更高性能的10LPP(Low-Power Plus)。

南韓《電子時報》日前曾報導,三星電子計畫在今年底採用10奈米製程技術,大量生產高通(Qualcomm)Snapdragon 830手機處理器,且將成為該處理器唯一的代工廠商。另外,三星也同意明年推出的新款手機,半數須使用該款處理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