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除誤植金額外 銀行局︰兆豐確有百餘筆未申報

2016/09/23 06:00

金管會銀行局表示,兆豐銀未申報的交易數額太高才會被罰款。(資料照)

〔記者陳鈺馥、李欣芳/台北報導〕兆豐案真相未明,朝野立委昨在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關切後續,民進黨立委蔡易餘質疑,若四.九一億美元「誤植」成四十四.九一億美元,還是有四億美元未申報;金管會銀行局指出,即便金額「誤植」,但確實有一百多筆未申報,美國才會認定有問題開罰。

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莊琇媛表示,兆豐銀確有應申報未申報部分,且高達一百多筆,顯示內控管理及制度面失靈,未申報的交易數額太高才會被罰款。

金管會一度對公布帳戶有疑慮

另,行政院長林全昨與民進黨立委便當會討論兆豐案,對於立法院下週四將召開財委會秘密會議,由金管會公布兆豐案一七四筆共七十六個可疑帳戶,據轉述,金管會一度對公布帳戶有疑慮,但政院高層與立委堅持應公布以讓立委了解有無洗錢疑慮,最後決定要公布;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吳秉叡表示,秘密會議,對外不能轉述,若有立委對外透露,要自行負責任。

會中也研判,遭政院點名要負責的前金管會主委曾銘宗,以赴監院告發兆豐案提前反制,是為了自保。林全並重申此案徹查到底的決心沒有改變,同時徹查也沒有上限、底限以及切割等問題。

民進黨立委郭正亮在立院質詢指出,若查到最後洗錢證據不足,變成行政誤植,是否要向美國要求撤除一.八億美元罰鍰?

銀行局副局長莊琇媛表示,兆豐簽Consent Order(裁決同意書)時,不知道有誤繕金額;對此有向兆豐銀了解,兆豐銀認為今年八月已簽下裁決同意書代表已經承認,若再向美國反映「誤植」,會變成不承認該同意書。

國民黨立委許毓仁也問,就法務部掌握狀況,兆豐案究竟有無官股或半官股洗錢的可能性?法務部常次張斗輝說,線索由北檢五位檢察官全面偵查中,案情則偵查不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