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難卸責 張盛和︰不知情怎督導

2016/09/21 06:00

前財政部長張盛和(記者陳志曲攝)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對於行政院將擴大兆豐案的行政究責範圍,追究現任及卸任財金首長責任;前財政部長張盛和昨說,「(自己)正正當當,無不可告人之事」,兆豐金未上報遭美國裁罰一事,財政部不知情如何督導?

張盛和獲東吳大學聘為法商講座教授,昨於東吳城中校區舉辦禮聘儀式,但媒體關注焦點仍是兆豐案。張盛和表示,當務之急是先釐清真相,到底有無涉及洗錢?誰洗錢?洗多少?洗給誰?這些都要公布,如果沒有洗錢,也應該說清楚,以平息各界的猜測;若涉及機密,可讓閣揆或總統限閱再對外說明。

對於財政部是否須負行政責任?張盛和說,截至八月四日兆豐主動通報前,財政部一無所知;財政部管的是公股行庫的政策配合度、績效及股權管理等議題,例如打亞洲盃、發展數位銀行等,不會談到個案,可以向國庫署查證,關於兆豐裁罰案的公文、卷宗一件都沒有。他強調,在兆豐通報前,對裁罰案完全不知情,如果兆豐有上報,財政部沒處理或處理不當,才能說督導不周。

對於外界的質疑,張盛和回應,人生就是這樣,會面臨到很多事,但他有堅定的信仰,不必自己申冤,沒有做的事情就是沒有,先前與前兆豐金董座蔡友才的餐敘不是密會,也沒有串供,當時並不知道蔡將被約談。

至於蔡友才的責任,張盛和嘆了一口氣表示,蔡沒有上報應該是覺得分行疏失在他能處理範圍,不知事後會被罰這麼重;至於蔡是否應負全責?他說:「不是我可論斷的。」

張盛和表示,事情永遠都有改善空間,要避免兆豐案重演,未來應明訂哪些重要議題須通報董事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