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人性本善」免打卡 宏碁嘆勞檢挨罰

2016/09/15 06:00

宏碁堅持人性本善,從不打卡,但被新北市勞檢兩次、罰十多萬元。(歐新社資料照)

不用工廠思維管理員工

全家便利商店加盟惹議,吃公平會三百萬元罰單!(記者楊雅民攝)

施振榮︰40年來皆如此

〔記者卓怡君、何玉華/台北報導〕宏碁董事長黃少華昨表示,最近一例一休爭吵不休,連宏碁也莫名其妙被影響,最近被新北市勞檢兩次,被罰十多萬,原因就是指責宏碁為何不打卡,無法追蹤工時;黃少華感嘆說,宏碁從創立那天就堅持人性本善,從不打卡,採取責任制,政府用製造工廠的思維來看企業員工管理,方向不一定對。

勞檢處︰應提供員工出勤紀錄

對此,新北市勞動檢查處處長胡華泰表示,追蹤工時並未要求一定要打卡,但要有員工出勤時間紀錄,在司法實務上要求最寬鬆的是門禁卡,加上員工加班申請的資料,但宏碁提不出加班申請資料,也沒有出勤時間紀錄,長此以往,只會助長員工超時工作,並不樂見。因此,在民國一○三年,曾開罰兩萬元;一○四年再開罰兩次,分別是五萬元跟八萬元。

宏碁創辦人施振榮指出,宏碁成立第一天到現在,四十年都不用打卡,雖然一條生產線因為一個人沒到就不能開工,但宏碁就是用這種無形約束力進行管理;且員工就算不打卡,也是可以申報加班費,員工不用提供工時證明,公司一定會支付,因為相信人性本善。

黃少華強調,宏碁管理文化就是人性本善,打卡制度沒有意義,就像員工在家也會思考公司的事,為公司做出貢獻,打卡制度根本無法評斷員工的努力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