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拜耳660億美元收購孟山都

2016/09/15 06:00

德國化工巨擘拜耳將以660億美元(含債務),收購美國農化、基改種子大廠孟山都。(法新社)

〔編譯王惠慧/綜合報導〕德國化工巨擘拜耳(Bayer)收購美國種子大廠孟山都(Monsanto),《華爾街日報》報導,收購金額含債務將達660億美元,此番收購將使拜耳打造世界最大的農業及基改種子供應商。

此一交易談判已長達幾個月,週三拜耳公司表示,將以每股128美元價格,高於上週每股127.5美元的價格,全現金收購孟山都的股份,此價格將較5月孟山都股價溢價約6%,創下海外企業併購史上最高金額。

路透報導指出,此交易還包含「分手費」20億美元,即使交易案未獲反壟斷審理機構核准,孟山都將獲得此一費用。

近幾個月來,農業企業集團感受到降低成本和擴大規模的壓力,孟山都的對手先正達(Syngenta)、陶氏化學(Dow Chemical)及杜邦(DuPont)紛紛在此前完成他們的交易。

拜耳表示,預計在交易完成後3年內,將創造15億美元的綜效收益。這筆交易始於4個月前,拜耳執行長柏曼(Werner Baumann)向孟山都提議,以每股122美元,較當時孟山都前一日股價溢價37%的價格收購該公司,從這次提議後拜耳又再上調價格兩次,但皆未達到孟山都首肯的數字,這次出價是拜耳第4度出價。

《華爾街日報》報導,許多拜耳股東也質疑,基於原先的債務,是否有能力出此價格,拜耳去年的債務約為174.5億歐元(約197.1億美元),較2011年的70億歐元多出一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