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柯︰房屋稅、地價稅調整要有節奏

2016/09/13 06:00

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台北市居住正義論壇」。 (記者簡榮豐攝)

下台前稅率調高二、三十倍 太奇怪

〔記者張凱翔/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天在市府舉辦的「居住正義論壇」會後受訪表示,房屋稅、地價稅的調整應該要有節奏,但因過去政府都想當好人,導致二、三十年都沒有調整,遇到財政問題才一次調很多,「下台以前就調高稅率二、三十倍,很奇怪,我們也是叫苦連天。」

至於房屋稅是否會考慮降低,柯文哲表示,調高是有必要的,但原本理想是每年最高提高六%,可是地價稅今年調高三十%,再加上房屋稅、豪宅稅,持有房屋成本翻倍,像萬豪酒店就是房屋稅、地價稅調高太多,超過產業可以負荷的例子。

柯文哲說,目前考慮將豪宅稅率公式的「一+路段率」改為「一+固定比率」,但固定比率要算多少,還在研議;至於是否溯及既往?對此,柯文哲不願正面回應,只說「法很難這樣改來改去,這也是我們頭痛的地方」。

柯文哲坦言,房屋稅、地價稅調升是有必要的,但一次調升二、三十倍「太奇怪」,現在反而是怎麼調降的問題,儘管面對「劫貧濟富」的爭議,柯仍認為很多事情短期內都要快點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