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業者︰問題未解 民怨更大

2016/09/13 06:00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針對台北市房屋稅調整三方案,台北市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秘書長于俊明直言,這根本沒有解決問題,只檢討將路段率加乘改成固定比率,對於前年七月起大幅調高房屋標準單價,且加乘囤屋稅及豪宅稅率的不合理現況,根本沒有多大改變,甚至還要對中古屋或中古豪宅加稅,只會引起更大的民怨。

台北市財政局長陳志銘提出三個房屋稅調整方案。(記者黃建豪攝)

于俊明指出,北市房屋稅有五大不合理問題,包括標準單價平均調升二六○%,卻沒有同步取消高級住宅加乘課稅,造成房屋稅稅基大增及重複課稅;還有就是加乘路段率,只要路段率超過兩百%,課稅基礎就接近、甚至超過實際造價,以營業使用為例,一年要課到三%稅率,三十年的房屋稅就等於房子的興建成本。

再來是各種建築「耐用年數」及「殘值」設定並不合理,例如鋼筋混凝土的RC構造殘值,最終還有四十%,這與不動產估價技術規則對殘價率以不超過十%為原則,差距很大;另契稅與房屋稅綁在同樣稅基,造成消費者與都更協議合建分回房屋的地主,要承受很大的契稅負擔;最後是起造人是生產者,投入勞力資本結果,生產的房子竟被視為囤房。

溯及舊屋 將影響13萬戶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指出,若最終調高標準單價方案是回溯自二○○一年七月後的中古屋,那恐有高達十三萬屋主受影響,每年將增加數千到上萬元稅負;雖然相較北市中古屋總價動輒上千萬元,比率並不高,但還是一筆「有感」支出。

他表示,台北市有不少外來租客,已經上漲的地價稅與恐調高的房屋稅,將造成房東成本增加,有可能轉嫁到租金,造成租屋族支出也跟著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