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房屋稅暴衝 北市擬3案調整

2016/09/13 06:00

房屋稅小百科

三案均取消新制加價項目

豪宅稅改為一+固定比率

〔記者黃建豪/台北報導〕台北市二○一四年七月起適用房屋稅新制,因新屋房屋構造標準單價平均調漲二.六倍,加上稅率調高等影響,衝擊不小。北市府財政局昨提出三項調整方案,包括舊屋標準單價不調、回溯十五年調漲舊屋標準單價、及針對舊豪宅標準單價調高;此三案均將搭配取消原新制適用的加價項目,並取消豪宅的「一+路段率」,改為「一+固定比率」。方案確定後,預計明年七月上路。

台北市政府昨舉辦居住正義論壇。財政局長陳志銘說,台北市在二○一四年同時提高構造標準單價、路段率、配合中央調漲稅率,如此「三箭齊發」下手確實過重,但台北市不可能全部廢除,只能透過明年房屋稅三年一次的調整,研擬新方案減緩。

陳志銘說明,目前研擬的三項調整方案,目的在於縮小新舊房屋現值差距的問題。 其中方案一,不調整舊屋房屋稅的標準單價 ,但研擬取消新屋適用的加價項目,包括中央空調加價五%、游泳池加價五%等,同時針對豪宅改適用「 一+固定比率」,主因內政部和財政部正研議房屋稅的新做法,台北市可暫時不動,待中央公布新制後,再適用新法。

方案二,回溯十五年,全面調漲二○○一年七月一日以後,與二○一四年六月三十日之間舊屋的房屋標準單價,但同樣會取消加價項目和豪宅改適用固定比率;此方案影響範圍最大,預期恐影響台北市十多萬戶,但會分三年緩漲。陳志銘說,可能是以第一年先漲三分之一、第二年漲三分之二,第三年才完全漲齊的方式,避免一次對民眾造成負擔過重。

方案三,只針對二○○一年七月一日以後,與二○一四年六月三十日之間,且未適用新制的舊豪宅,將取消加價項目,且改採「 一+固定比率」,但豪宅又分為市價八千萬以上不足兩億元者,及市價兩億元以上者,其適用的固定比率將不同。陳志銘透露,固定比率約為一三○%左右。

仲量聯行董事總經理趙正義說,台灣房屋稅確實太低,政府要針對豪宅加稅也沒問題,重點是比例不宜過重,不僅會對民眾造成負擔,同時也會影響參加都市更新意願,建議不要一次調整太多,且目前最有討論空間的為路段率,政府可適度調整或取消。

陳志銘則說,路段率是由中央明定,地方政府無法決定。但他也說,路段率主要是反映房屋的市場價值,捷運旁的房屋,價值就是比較高,若單純以房屋造價來看,大安區房子和文山區的房子,稅基基礎一樣,能享受到的公共設施服務卻有落差,「公平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