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賀眾堅持專注 永遠只做水的事

2016/09/05 06:00

賀眾在民國59年到五股設廠,自行研發生產飲水機。 (賀眾提供)

記者卓怡君/專題報導

經過一甲子的努力,賀眾牌飲水機已是全台市佔率最高的品牌。(賀眾提供)

賀眾總經理王志耀身為家中長子,克紹箕裘成為再自然不過的使命,18歲就跟在父親王日泰身邊見習,王志耀說,父親最偉大的身教就是踏實專注,這一點深深影響他,一晃眼,近半個世紀以來,他只堅持做好一件事,就是做出純淨的好水,就算他未來把棒子交給下一代,賀眾只做好「水」的事,這點永遠不會改變。

在王志耀的身上,可以充分感受到台灣老一輩令人尊敬的特質,像是勤奮、踏實、謙遜、負責、溫情,賀眾員工流動率僅有1~2%,從這個數字就可以看出賀眾對待員工肯定有獨特之處,在賀眾隨處可見年資15年以上的員工,至於領退休金的員工,王志耀說:「多到我都數不清了。」

退休員工回聘率高達95%

此外,退休員工回聘率高達95%,就是王志耀心疼員工才50多歲屆齡退休,卻去當大樓管理員,於是他就回聘這些資深員工,而且飲水機相關知識相當專業,重新培養員工曠日廢時,回聘員工可說是雙贏。

王志耀故意酷酷地說:「我是個嚴厲又龜毛的老闆,連員工下班後的私生活都要管!」賀眾創立以來,從未遲發薪水,讓員工有足夠的安全感,公司只要業績好,馬上就會發獎金、調薪,尤其王志耀堅持不交際應酬,希望員工下班就要回家吃晚飯,享有正常的家庭生活,有時他在晚上8點打電話給員工,若發現員工當時不在家,隔天必定會追問他人在哪,這種會幫員工老婆查勤的老闆實在令人絕倒。

一生致力「水」事業,王志耀對事業的想法也像水一樣透明、單純,賀眾成立已有62年,一直在水的領域打轉,在企業多角化的浪潮中,好多朋友常建議王志耀多角化經營,並且笑他笨,但王志耀從未考慮過離開水的本業,他說,從父親身上學到的就是要踏實經營,許多企業致力追求快速的高成長,但他拒絕暴發式成長,他認為,暴發式成長對企業很危險,「企業不論大小,活得好、活得久比較重要。」王志耀做了這樣的結語,再次展現他對踏實的堅持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