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東南亞好賺 國銀西進冷南向熱

2016/08/22 06:00

本國銀行海外分行(含中國)之獲利比較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本國銀行海外布局大轉向!由於中國經濟趨緩、金融風險攀升,根據最新統計,國銀在中國分行今年上半年出現虧損,反觀在東南亞卻是獲利創新高,也讓銀行調整海外布局策略,集中火力、強攻東協市場。

根據金管會統計,今年一到六月,國銀中國分行不僅沒賺錢、反而虧損了○.五億元,其中,六月就一口氣賠了九.三億元,創下歷年單月最差營運表現,顯示國銀在中國市場經營困難。

至於新政府上台後,積極推動的新南向—東南亞,根據統計,今年一到六月國銀分行獲利為四十億元,已逼近去年全年的獲利五十三.九億元,也是歷年同期新高。

其實,早在總統蔡英文推動「新南向政策」之前,國銀已嗅出海外市場變化,海外布局策略呈現「中國冷、東南亞熱」。原因一方面是中國金融風險攀升,企業倒閉頻傳,讓國銀放緩西進腳步,對當地放款業務更為保守,「寧可賺少一點、也不要冒著被倒帳風險」。

另方面,由於東協經濟持續強勁成長,吸引國銀積極赴東南亞插旗,包括設立分行或辦事處等,使得國銀在當地獲利表現「開紅盤」。

以分支機構數量來看,截至今年六月底,國銀在東協分行三十三個、辦事處二十九個,合計達六十二個,遠遠超過在中國的二十六個分行及三個辦事處。

此外,國銀今年以來更擴大布局東南亞市場力道,像是國泰金控今年三月就宣布增資五百億元,目標鎖定參股併購東南亞的銀行。

過去積極布局中國市場的永豐金也直言,兩岸合作停滯,未來將調整策略、把南向政策列為重點,並看好越南、緬甸、泰國、柬埔寨這四國的發展。

金管會官員分析,近年來,台商紛紛從中國轉進東南亞,國銀也隨著企業到當地發展卡位、增設分支機構,加上當地存放利差高,有助於國銀獲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