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HCE行動支付服務 聯邦等14家銀行先啟用

2016/08/05 06:00

萬事達卡攜手台灣行動支付,昨宣布HCE行動支付啟動。(記者廖千瑩攝)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台灣史上最大規模行動支付商轉啟動!台灣行動支付昨宣布攜手萬事達卡,啟動「HCE行動支付服務」,只要是Android智慧型手機用戶,下載指定APP後,手機就能化身信用卡,在全台9萬多個消費點使用。

6家銀行開放民眾使用

不過,昨首波開通HCE手機信用卡的,只有14家銀行,之後將擴展至26家。即日起上線且開放民眾使用的有6家,包括兆豐銀、新光銀、永豐銀、凱基銀、台新銀及日盛銀;至於開放行員使用者,則有聯邦銀、台銀、合庫、一銀、華銀、彰銀、北富銀及中國信託。

Apple Pay、Samsung Pay、Android Pay等國際行動支付還沒登台,台灣行動支付昨先啟動「HCE行動支付服務」,意味台灣行動支付邁入新的里程碑,包括央行副總裁楊金龍、金管會副主委黃天牧都前往站台,2人也都認同未來行動支付將扮演重要角色,黃天牧還強調,主管機關會以開放態度面對。

HCE(Host Card Emulation),即主機卡模擬式行動支付服務,即日起,擁有Android 5.0版本以上智慧型手機的Master Card持卡人,只要下載APP後,透過三步驟「點、拍、嗶」,將信用卡資料輸入後,手機就是信用卡,用HCE嗶付每一筆交易,可在全台9萬多個消費點使用。

萬事達卡台灣區總經理陳懿文說,金管會統計,全台信用卡流通數量約4000萬張,其中具持卡資格的人,約1000萬人,平均每人約有4張信用卡,因此一定有萬事達卡,此次攜手台灣行動支付,啟動HCE行動支付,看好將會大幅提升電子支付使用率,引領台灣邁向超越現金的社會。

手機不需換USIM卡

台灣行動支付公司董事長趙揚清指出,HCE的雲端發卡機制及代碼化(Token)技術,將16碼實體卡號轉化為一組隨機代碼,提升信用卡安全性,且民眾不需到電信門市更換USIM卡,只要下載APP,直接拍攝手中的實體信用卡,就能同步開通雲端信用卡。

此外,最早自建系統的玉山銀行,HCE手機信用卡已上路,同樣透過APP,不需要更換NFC專屬SIM卡。至於此次上路的所有銀行,都是與台灣行動支付公司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