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熱門族群〉電源步入旺季 台達電、群電營收獲利增

2016/08/01 06:00

台達電。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電源供應器步入旺季,台達電(2308)、群電(6412)第2季營收較首季呈現2位數成長,前者有自動化及網通需求加持、後者以雲端及遊戲機表現較佳。另一大廠康舒(6282)則擁電動車、伺服器題材,下半年獲利優於上半年。

台達電(2308)上半年獲利亮眼,每股稅後盈餘達3.15元。其中第2季營收季增1成,毛利率來到28.05%,優於第1季的26.94%。台達電第2季獲利能力提升,主要受惠於工業自動化及網通需求。此外,台達電新近切入手機散熱系統,包括微型熱管及均熱片2項,前者已量產出貨,供應全球手機大廠,後者仍在送樣。雖占營收不高,但反映智慧手機因遊戲應用普及,主機板對散熱要求更高。台達電上半年營收突破千億元,主要來自併購挪威電源廠Eltek的貢獻,不過,因費用偏高,獲利大幅躍升仍需時間。外資近期看好台達電,增加持股,截至上週五持股比重已達70.38%,創7個月以來新高;公司在7月7日除息5元,當日就強勢填息並加碼上漲1元。

群電第2季營收63.22億元,季增2成,年增2%,在消費電子、雲端、LED等部門都有強勁需求,其中8成營收來自PC與遊戲機。法人表示,PC規模逐年萎縮,今年群電來自PC營收的成長機率不大。遊戲機則有Xbox One及PS4兩大客戶,後者滲透率今年有所提升。雲端也是群電金雞母,包括伺服器電源及儲存設備電源,占營收從去年第4季的6%增至今年第1季的9%。

康舒第2季合併營收49.38億元,季增3.89%;除傳統3C電源外,來自伺服器、車用及綠能的比重逐步提高。車用客戶包括中國比亞迪,其車載電源第2季持續放量,將延續至第3季。伺服器則提供廣達、Amazon、臉書、Google等大型資料中心。康舒表示,下半年來自各產品線的需求都將升溫,獲利也將優於上半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