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烏雲罩頂 美第2季GDP 僅成長1.2%

2016/07/30 06:00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商務部昨公布第二季GDP(國內生產毛額)季增年率僅一.二%,較分析師預估的成長二.五%腰斬,且首季GDP成長率也從先前報告的一.一%下修至○.八%,主因是企業近五年來首見庫存縮減,在全球需求不明之際更謹慎投資;美股受衝擊,道瓊指數開盤跌○.二%。

官方數據顯示,美國企業上季削減庫存金額達八十一億美元,大異於首季增加庫存四○七億美元;企業在設備等支出年率減少二.二%,較首季減幅三.四%收縮;民間固定投資下滑三.二%,降幅創七年來最大;占美國經濟七成的家庭消費支出仍勁揚四.二%,為一年半來最大增幅,凸顯美國經濟韌性。

美國聯準會(Fed)正尋找經濟持續復甦的更多跡象,這份報告凸顯經濟前景風險增加。德意志銀行經濟學家拉佛納表示,美國消費支出看似不錯,問題在於其他部門疲弱,經濟仍面臨下滑風險,「聯準會小心謹慎是正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