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同名身價大不同 宏盛帝寶1打6

2016/07/09 06:00

同名身價大不同,宏盛帝寶1打6。(資料照)

記者徐義平/專題報導

全台灣建案名稱取名「帝寶」至少數十個,但同樣叫「帝寶」、身價卻大不同。根據調查,新北市、桃園市、宜蘭縣、新竹縣、台中市及高雄市等六縣市的最貴「帝寶」建案,每坪最高實價總和約二五○萬元,還比不上台北市「宏盛帝寶」每坪二九八.二萬元的最高實價,出現「一打六」還綽綽有餘的有趣現象。

根據「住展」雜誌及優美地產企研室統計,自二○○一年以來,包括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宜蘭縣、新竹縣、台中市及高雄市等七縣市最貴「帝寶」建案,每坪實價落差最大的是宜蘭市的「宜中帝寶」,每坪約二十一萬餘元,對比身價最貴的「宏盛帝寶」,每坪最高實價達二九八.二萬元,兩者價差高達十四倍之多。

房地產業者指出,因「帝寶」一詞已與豪宅有所連結,才會帶動全台建案吹起取名「帝寶」的風潮。

根據住展雜誌與內政部實價網,除桃園市與宜蘭市的最貴帝寶建案系列是透天厝外,其餘均為大樓住宅案,其中僅台北市的兩個「帝寶」建案系列,首度公開時的每坪開價站上百萬元大關,其餘均未破百萬。

數十個帝寶 僅2個單價破百萬

不過,根據住展雜誌的內部市調資訊,兩千年以來,北台灣各縣市最貴「帝寶」建案,首度公開時,每坪平均開價最高的建案並非「宏盛帝寶」,而是坐落在北市信義計畫區內的「信義帝寶」,當時每坪平均開價約一四○萬元。

優美地產企研室召集人葉立敏表示,截至目前為止的實價紀錄,也僅有台北市「宏盛帝寶」與「信義帝寶」的每坪實價突破兩百萬元關卡,其餘六縣市的最貴帝寶建案系列,每坪單價不但距離百萬元還有一大截,甚至單坪最高價還不超過七十萬元。

單獨比較台北市、台中市及高雄市等三個直轄市最貴「帝寶」房價表現,以「宏盛帝寶」一枝獨秀,目前每坪最貴實價紀錄約二九八.二萬元,相較二○○一年預售時每坪開價一百萬元,翻漲將近兩倍。

反觀台中市最貴的「台中帝寶」及高雄市最貴的「百立海洋帝寶」,目前每坪實價各為四十一.六到五十五.八萬元、三十六.一到五十五.八萬元,相較首度公開時每坪平均開價,實際成交價更至少打了八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