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參股中資信銀 中信金資產恐惡化

2016/06/25 06:00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中信金昨召開股東會,今年股東會再度通過洽特定人的私募現增案,對象仍是中國中信銀行,現場股東再度針對信銀國際參股案提出質疑,擔憂信銀國際是否被迫參與以債作股而導致資產品質惡化。

去年五月,中信金宣布子公司中國信託將以一一六.七億元取得中國中信集團旗下中信銀行所屬中信銀行國際(中國)一○○%股權,直接取得中國子行門票;同時以私募方式引進中國中信銀行資金,取得中信金三.八%股權,成為首家中資銀行參股台灣上市金控的首例。

不過,該案因合約到期,中信金董事會今年四月底通過並公告,與中國中信銀行的交互參股案將展延一年,期限至明年五月。

小股東昨質疑,中國政府要求中國金融機構將部分營運不佳的國企不良資產,配合以債作股,擔心信銀國際的資產可能因為配合中國政府債轉股的計畫而惡化,中信金最後可能買到一堆不良中國國企的爛帳,要求在未清楚對方資產狀況時,應將此交易取消。

對此,中信金總經理吳一揆指出,該案目前仍在主管機關審查中,價金尚未付出,在中國經濟下滑的期間,持續觀察整體中國的資產品質。

吳一揆表示,上次做完信銀國際的實地查核後,目前維持每三個月一次資產品質報告,持續掌握信銀國際的資產品質狀況;據他了解,信銀國際並未配合中國政府的以債作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