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學者20問中資入股 蔡明介沒答半題

2016/06/25 06:00

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資料照,記者卓怡君攝)

〔記者廖千瑩、陳梅英/台北報導〕聯發科昨召開股東會,董事長蔡明介昨再度強調,允許申請開放是產業的共識,如此一來可把資金、技術與人才留在台灣;學者則打臉反駁,上週台灣教授協會召開記者會廿問蔡明介,但是他一題都沒回答;聯發科應比照美、韓半導體大廠美光和海力士,絕不能讓中資入股。

只固守中國 失創新理想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指出,開放中資參股對台灣能帶來什麼正面效益?聯發科如果連理由都說不出來,只有說不會被控制、技術不會外流,實在很難說服政府開放。

邱俊榮直言,講白了,聯發科就是怕失去客戶、失掉既有市場,台灣根本不缺資金、技術與人才,聯發科不該只固守中國市場,這對公司、對台灣產業都不是好事。他呼籲,聯發科應重拾創新態度、勇於犯難精神,積極開拓其他市場,讓外界重新看到聯發科的價值。

成功大學電機系教授張順志也說,他曾與兩家國內前十大IC設計公司經營高層面對面、也與一家IC設計公司私底下有過接觸,對方明確表達不希望中資入股IC設計,顯然跟蔡明介認知有落差;再者,允許申請就等同於全面開放,只要一家過了,其他人就會要求比照辦理,這不是等同全面開放嗎?

舉錯誤案例 圖誤導社會

成功大學電機系教授李忠憲直言,聯發科根本是利用自己可以控制的協會與公會,發表自己認為的結果,現在是聯發科想要改變政府的政策,但不少業者都因有顧忌不敢公開站出來反對。

張順志也反駁,強調美、韓半導體大廠美光及SK海力士都拒絕中資入股,全世界只有幾個國家的幾個小公司被中資買走,聯發科可以到中國去進行任何商業交流,但必須比照美光和海力士,絕不能讓中資入股。

中山大學社會學系教授蔡宏政也說,英特爾與高通在中國的投資,都是其遠遠落後市場的產品,根本不是把核心技術拿去中國;且上週台灣教授協會召開記者會廿問蔡明介,但聯發科卻是一題都沒回答,還舉錯誤例子誤導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