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歐日無縫不鏽鋼管 中國重啟反傾銷調查

2016/06/21 06:00

中國商務部週一宣布,將對日本和歐盟進口的高性能無縫不鏽鋼管重新啟動反傾銷調查,恐將再度掀起貿易爭端。圖為新日鐵住金位於東京總部的招牌,該公司是中國啟動反傾銷調查的日本鋼鐵業者。(取自網路)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商務部週一宣布,將對日本和歐盟進口的高性能無縫不鏽鋼管重新啟動反傾銷調查,恐將再度掀起貿易爭端。

中國先前指控,日本和歐盟的高性能無縫不鏽鋼管製造商,以不公平的低廉價格在中國傾銷商品,並自2012年11月9日起,對歐盟和日本進口的上述產品課徵9.2~14.4%的反傾銷稅,實施期限為5年。這些無縫不鏽鋼管用於中國的火力發電廠。

但日本在2012年12月向世貿組織(WTO)提出申訴,抗議中國阻礙新日本製鐵住金向該國出售無縫不鏽鋼管,歐盟也在2013年加入申訴,以保護無縫不鏽鋼管業者西班牙Tubacex和德國Salzgitter等。

據路透統計,在2008年最高峰時期,日本向中國出口價值2.24億美元的無縫不鏽鋼管,歐盟的出口金額為2.83億美元。但到了2012年,歐盟和日本對中國的出口已不到8000萬美元。

去年10月14日WTO爭端解決小組做出終裁,中國在與日本及歐盟的無縫不鏽鋼管糾紛案中敗訴。當時中國商務部表示深度遺憾,並強調將根據WTO規章,「適當地」處理本案。

不料,中國商務部週一卻宣布,將對日本和歐盟進口的無縫不鏽鋼管重新展開反傾銷調查,恐將再度掀起中國與歐盟和日本之間的貿易爭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