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銅價飆15個月新高 暗示中國經濟已觸底?

2024/04/12 12:13

中國是最大的銅消費國,銅價很容易受到中國經濟前景的影響。(彭博)

高佳菁/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銅」在全球經濟中有「銅博士」的綽號,因為銅價的走勢,常常與經濟表現成正比,而中國是最大的銅消費國,因此銅價也很容易受到中國經濟前景的影響,隨著銅價在本週攀升至15個月新高,加上中國主要股市指數也來到年初迄今新高,有分析認為,此事是否正暗示,中國經濟已經觸底?

《日經》報導,倫敦金屬交易所(LME)3個月期貨銅價,在週二(9日)一度達到每噸9523美元,創2023年1月18日以來的新高。資金也流向其他有色金屬,如3個月期貨鋁價週二一度來到每噸2740美元,創14個月新高。

中國是銅和鋁的最大消費國,占到全球需求的5至6成。瑞穗銀行1名研究員表示,隨著對中國經濟的過度擔憂消退,帶動了之前預計中國經濟將持續停滯投資者的空頭回補,銅價上漲幅度正在擴大。

目前銅價上漲,是由中國3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達到50.8,6個月來首次超過50的榮枯線所帶動,而這在很大程度上是出口增加,進一步推動中國國內製造業的景氣度復甦。

從全球來看,美國製造業正經歷微弱但明顯的復甦。瑞穗證券的高級中國股票策略師王申申(Wang Shenshen)認為,隨著國外需求復甦,中國的出口將增加,有經濟復甦的感覺,這引發了投資者的買入。

報導提到,目前焦點在於,之後的製造業復甦和出口增加,能否帶動中國經濟的持續反彈。在《日經》和《日經Quick新聞》的中國經濟學家調查顯示,中國1至3月單季GDP的平均預期為年增4.5%,經季節性因素調整後的季增率為1.2%,比去年10至12月的季增1%有所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