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運動畫刊」傳大規模裁員 前途茫茫

2024/01/20 10:31

美國老牌體育媒體「運動畫刊」傳正進行大規模裁員。(法新社)

林浥樺/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老牌體育媒體「運動畫刊」(Sports Illustrated)數十年來以高品質體育新聞與文章聞名全球,深受數百萬讀者喜愛,但近期運動畫刊深陷AI風暴,最近更傳出正進行大量裁員,使運動畫刊的前途茫茫。

綜合媒體報導,運動畫刊1954年首次出版,原屬於時代公司 (Time Inc.),時代公司在2017年被美國媒體集團梅瑞迪司(Meredith Corporation)收購,到了2019年,梅瑞迪司將運動畫刊出售給品牌管理公司ABG集團(Authentic Brands Group)。

出版商「艾瑞納集團」(The Arena Group)之後從ABG集團手中,購得了運動畫刊的10年出版權,但艾瑞納集團週五早上在給員工的電子郵件中表示,由於其無法支付375萬美元(約1.18億新台幣)的季度授權費給ABG集團,ABG集團已經撤銷了艾瑞納集團的行銷授權。

運動畫刊的工會稱,週五許多員工收到了解雇通知,艾瑞納集團打算解雇運動畫刊的大量員工,甚至是全部的運動畫刊工會員工。

一些運動畫刊的員工在週五會議後,馬上就收到了裁員通知的電子郵件,一些員工則被告知,他們的工作將被保留至少90天。艾瑞納集團雖然告訴運動畫刊的員工將繼續出刊。不過由於授權被取消,尚不清楚要如何進行。

艾瑞納集團的發言人表示,正在和ABG集團就重新獲得授權一事進行談判。運動畫刊曾是週刊,2018年減為雙週刊,2020年改為月刊。

目前還不清楚ABG集團是否會繼續和艾瑞納集團達成新協議,又或者尋找新公司來經營運動畫刊。

運動畫刊近年陷入困境,數位化轉型的努力似乎因管理問題,導致成效不彰,近幾個月更陷入動盪,「5小時能量」(5-Hour Energy)飲料背後的公司創始人巴爾加瓦(Manoj Bhargava)在去年8月收購了艾瑞納集團的多數股權,艾瑞納集團的數名高層之後陸續離職。

到了去年11月,運動畫刊被爆出多篇產品評論是透過AI自動生成,就連作者資訊都用AI生成,但艾瑞納集團將其歸咎於廣告商務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