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聯準會升息1碼 暗示結束升息週期

2023/05/04 08:48

聯準會週三(3日)宣布升息1碼,主席鮑爾出席會議結束後的新聞發布會。(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聯準會(Fed)週三(3日)宣布升息1碼(0.25個百分點),將基準利率升至5%至5.25%區間,創2007年8月以來最高水準,一如市場預期,不過聯準會同時暗示,當前的緊縮週期即將結束。

《CNBC》報導,聯準會升息公布後,美股小幅上漲,美國公債殖利率大多收低,不過美股最終難以守住漲幅,4大指數全數收跌。

和3月的會後聲明相比,「委員會預期一些額外的政策緊縮,或許是合適的舉措」這句話,在本次的會後聲明被刪除了。

本次會後聲明也調整了一些措辭,並重申:聯準會將考慮貨幣政策的累積收緊、貨幣政策影響經濟活動和通膨的滯後性,以及經濟和金融發展。

報導認為,總體來說,這些舉措代表聯準會正暗示,儘管緊縮政策可能持續有效,但隨聯準會官員評估即將公布的經濟數據和金融狀況,未來實際進一步升息的態勢並沒那麼明顯。

雖然聯準會可望結束升息週期,但同時可能會把利率維持在高位一段時間。聯準會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在會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現在降息為之過早,委員會認為通膨不會那麼快下降,這需要一些時間。

不過鮑爾也強調,聯準會尚未對暫停升息做出明確決定。